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游降魔记非常好看和感人。妖怪和人都拍得很好,妖怪像妖怪,人像人。

这是一部很棒的宗教片,宣扬佛教到这种地步的电影,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谢晋的清凉寺钟声和什么的,弱爆了。

据说中国有一亿三千万佛教信徒。这是西游降魔篇票房高企的一个原因吧。

从红色娘子军到西游降魔篇

从头到尾一直都很嗨。以前看电影看到这么嗨的,记忆中只有红色娘子军了。由于是小时看的,所以印象很深,那里面也有一个深怀大爱而舍小爱、宗教浓郁气质的男人(洪常青),他所做的一切,像玄奘一样,统统是为了人民谋幸福。另外还有一些妖怪模样的男人,如南霸天、老四什么的,他们喜欢在架起火来烧烤像洪常青这样的标致漂亮男人。再就是具有驱魔人气质的女人如吴琼花,在月光下的水边舞蹈。那部电影也像西游降魔记一样恐怖血腥,我第一次看到了黑暗的水牢,看到了穿黑衣的敢死队,杀得艳尸遍地,自己也肚破肠流,夜里也做噩梦。但大同社会理想最终战胜了邪恶势力。人们唱着儿歌三百首又踏上了去追寻真理的路途。

不同的是,红色娘子军的献祭者是男人,而在西游降魔记中,成为了女人。这是周星驰的时代卖点。

另外,我怀疑可能是吸取了球状闪电的灵感吧,最后舒淇的量子化幽灵隐现于天空中。

在师徒四人上路时,天上出现了段小姐的量子化幽灵时,我耳边响起了“向前进、向前进,战士责任重,妇女冤仇深”的歌声。

从红色娘子军到西游降魔篇

关于恐怖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唯一让我失望的地方。因为虽然也有些恐怖,但事实上并不那么恐怖。人们在网上传说很恐怖,其实只是片商的招术,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去看片。

一百二十元很值。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比如:

人要先做人,才能做圣人;

人要有恒心,才能成大才;

人要做自己,才会有人爱;

人要先善良,才可做妖怪。

而归根到底,女人是我们做一切事的动力,包括成佛。此正如假如没有吴琼花,就不可能有洪常青;而没有段小姐,那自然就不会有玄奘了。在此三八节来临之际,谨向女人致敬。这是一部女性主义的影片,歌颂了女人的伟大和无私。

看了这部电影后觉得,要降服的妖魔就在自己心中。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但很惭愧,至今也做不到。一入定便会去想女人。

没有人性的人没有佛性。不喜欢女人的人成不了佛。从这个来看,好多所谓的高僧大德都是虚伪的。不要相信他们在微博上的自我标榜。

最后,佛陀从太空中俯看地球,就成了库布里克的星孩了。那孩子制止了人类世界的毁灭大战。此时的佛是冷漠的,更像是宙斯,或者引发大洪水的上帝。而他多么的孤独啊,是宇宙中最孤独的存在。他本身是妖怪的另一面或曰镜像。

不管怎样,这都是一部伟大的电影。我建议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去看一看,比面对记者空谈什么长春婴儿遇害是偶然的个案而与道德底线无关要强得多。难道佛也是个案吗?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妖怪,一不小心就现了原形。

苦集灭道真,佛是领路人。

奴隶得翻身,奴隶得翻身!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