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龙峡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火村南二点五公里山谷中,属燕山山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间而新开发的景区,因传说古时二龙在此争斗而得名。最高峰老龙窝海拔一六四六米。驱车前往途中,亦见妙峰山、灵山等路牌,两侧山水均奇异险诡。中午吃农家饭并饮自带白酒,随后乘小火车入景区,闻山中鸟鸣不断,有碧绿水库,鸭形划艇,小溪中蛙声阵阵,蝌蚪成群结队,作浑然状,尚不知人类大军来临。秀峰叠起,不可言状,山石多青厉,林木蔽天,蕈草迷蔓,怪虫横卧,指头大小的黑蚂蚁游行。有悬瀑细流,于数十米高崖上坠落。多处山水被当地人附会为“小九寨”、“日月潭”。行两三公里,又至一瀑布,积冰不化,肮脏猥琐。沿途年轻人众多,亦如蝌蚪般成群结队,穿汗湿的印有“八零后”、“纠结”、“青春”等字样圆领衫,更有一排后生,刀螂状跳跃而行,吼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甜蜜蜜”、“朋友”,声震峡谷,怒欲生雷,令人顿感青春虚幻,人生无常。又见二老人携行,默然无语,老妪拎录音机,播放“向往神鹰”,聒噪凄迷如哀乐。山中日影随时变化,阴阳不定。亦有红色革命遗址,如抗日游击队联络站,及火花报旧址,人去楼空,腐气彰弥,却无佛寺道观,亦不见神龙。往事涌上心头,不禁黯然神伤。

双龙峡游记

双龙峡游记

双龙峡游记

双龙峡游记

双龙峡游记

双龙峡游记

双龙峡游记

双龙峡游记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