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我特别希望王亚平姑娘能在天宫一号里面刻下“到此一游”。也许是想到了《西游记》。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后在如来佛五指下撒尿并写下“到此一游”,实在太酷了。但后来就没有这样的率性了。

航天员可否在天宫一号里刻下鈥湹酱艘挥吴

最近媒体报道武当山石壁上发现一家六口人“到此一游”。后查明这六人并不是一家的。其中张巧年龄最大,八十三岁了,“一辈子在家务农”,儿媳闫秋玲专门带她出去玩,就和另外两名村民一起,开始了武当山之行。途中四人又结识了两位老乡,遂结伴游玩,在刻字的石壁前,有人提议:老人一辈子才出来一次,留个纪念吧。这才刻了字。

事情披露后,该村村支书说:“我得知此事后,专门找了他们。听说这事全国都知道了,他们都后悔死了,说一辈子就出来这一回,丢这么大人,以后再也不出去了。”闫秋玲还专门写了一份道歉信:“我家住农村,文化低,不知道在景区写字是不文明,给武当山景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心里很难过,以后不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向景区说声对不起,希望大家原谅。”

这些农民也真是可怜。一辈子没玩过,一辈子这么乐一回,也没乐成,还被吓尿了。八十三岁的善良老农,打死也没想到自己连刻个字的中国梦也实现不了。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村支书不事先告诉他们一声?为什么只有拆迁征地的时候才想到他们?

但是想想古代,人们都是随便游玩的,像《浮生六记》里的沈复,那么穷,还玩了很多名山大川。他就看到很多前辈们在石头上啊墙壁上啊刻字题字。那时刻字题字成风。岂止“到此一游”,还长篇大论写诗什么的。有好诗也有歪诗。但没有舆论说什么。

但到了后来不一样了,本来是一块山石,属于自然界的,圈了起来,收很贵的门票。然后按照某种人为的尺度,多半是城市人的尺度,说这是文物,那是宝贝。原来都没有这样的概念的,农民都把什么宋代的啊明代的啊瓷器拿去当茶壶当马桶。

这都是文明带来的进步,也都是文明造成的问题。本来,像这样的山啊庙啊,都属于老乡们的,他们想去就去,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现在不行了。因为“不文明”,而且还可能违法,而他们却还不知道有人订了这些法这些规。因此再也没有“率性”这种东西了。

作为文明人和守法人,我当然也不支持刻字。你想,如果满长城都是“到此一游”,的确不太好,这样至少后来的人就找不到地方刻了。光中国人就太多了。但实在要刻,去哪里呢?

只有去宇宙中。比如在月球上的环形山上刻上“到此一游”,说不定还是一道风景呢,让外星人觉得这儿有智慧文明。这也算是探索太空的一个理由吧。在石头上刻字仍然是保留信息最有效的方式,比把信息存储在光盘中强多了。

那个八十三岁的老农,说今后再也不出去了,这太让人同情了。如果神舟飞船下次把一个一辈子没出过门的农民载上天,让他钻到中国的太空实验室里刻上“到此一游”,这是多么神奇而感人的中国梦啊。进而,如果整个太阳系的行星和小行星上,都刻满“到此一游”四个汉字,该是多么的让美帝的宇航员灰心丧气啊。

但今后文明之累也会波及整个宇宙。像《三体》中艾AA云天明他们那样要在太空中的石头上刻字,也都危险了。只怪刘慈欣开了个“不文明”的头。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