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来,夏令营这个东西,还是美国人在十九世纪发明的。一百多年过去了,虽然是互联网的时代,但是,与分化瓦解我们的敌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即便对于九零后,却变得比什么时候都更重要,而这很可能是一种极大的精神满足。实际上年轻人在精神上的需求,常常被忽视,他们被长辈们认为是头脑空虚的物质主义一代,此正如老家伙们对《小时代》的批判一样。其实不尽然。国内能够为他们提供的精神上的满足,实在太少了,且很多是在骗人。美国的夏令营,在他们眼中,一定是能够带来极大享受和慰藉的吧。

韩亚空难中的中国梦与美国梦

这便是韩亚航空旧金山空难透露出的中美间的一种不同寻常关系。像连浙江衢州江山中学这样的县级中学都去美国搞夏令营的并不只一家。上百度一查,“美国夏令营”差不多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也有人说暑期坐国际航班能遇到不少中国少年去美国参加夏令营。实际上,近年小学生、中学生赴美交流已不是新闻,还有的大学生,国内学两年,就交换到美国两年。这些年我为不知多少小孩写过推荐信,都是毫无例外去美国。真如习总所说,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虽然《环球时报》视美国为我民族之最大敌人,痛斥美国不择手段分化瓦解我们,凶狠地渗透我们,险恶地黑客和情报我们,阴毒地反介入和再平衡我们,却也阻挡不住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美学习、移民。从老共产党员、贪官、警察头头、瞎子、商人、文革幸存者到花季少年,都到美国去,他们受美国的影响都十分的大,而且看样子越来越大。据说浙江江山中学的这个美国夏令营已搞了十年,有多少中国孩子去了美国呢,而美国在这些处于人生成长阶段、充满好奇心的少男少女的身上,究竟刻下了什么样的烙印呢?

据报道,参加十五天的美国夏令营,每人要缴三万元人民币报名费。相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国家庭都愿意把这笔钱投在孩子身上。因为这是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的一个重要的人生起跑点,它奔赴的最正确的方向无疑便是美国。别人可以看错,家长是不会看错的。大凡想要有点出息的人几乎是百米冲刺一样比赛着去美国。我不由得想到央视一套正在播出的一部电视剧《寻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年轻人均奔向延安这座“夏令营”,而如今却是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了。说起来,韩亚航空这架载三百人的飞机上要数中国人最多了,一百四十一名,其中七十名是中学师生,也就相当于是中国的未来的一个缩影。虽然这些年中国主流舆论下了很大功夫把美国刻画得很烂很糟,把它描绘成一个正在垮掉朽掉的国家,但实际上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他们的中国梦就是美国梦,或者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美国梦。为什么呢?

但这次那两位浙江女孩王琳佳和叶梦圆,一个十七岁,一个十六岁,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学习委员,都有可能是未来中国的精英人才,却遭遇了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双双破碎,真是令人痛惜。这只能怪韩国人从中作梗吧,却绝不是山姆大叔在斯诺敦事件上对我进行报复。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