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这一个月都在刷北京影讯网,想下班后去看电影消遣,但看到除了《小时代》,其他都没有什么好看的,非常失望。

我一直在盼望着《小时代2》、《小时代3》早日上映。但有的人,那么多烂片都允许无条件上映,却说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上映,让我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他们心中的深仇大恨啊,实在是比对企图侵吞我钓鱼岛的日本人还要强烈。

我其实是一个热爱物质的人,所以《小时代》很对我的胃口。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人也超热爱物质,自己住别墅开好车戴名表(也不知那些钱哪来的),而别人自己掏钱买件名牌穿,就说人家炫富,说人家把物质当作终极追求。

记得我从小就崇拜物质,还经常把它当作终极追求。上世纪七十年代,家里肉和油都很少,大人用肥肉熬猪油,装玻璃瓶子里,父母不在时,我和弟弟就偷油吃,那种美好,就是人生的一切。我中学都没有穿过皮鞋,因此我崇拜皮鞋和穿皮鞋的人。后来我还憧憬起了牛仔裤和喇叭裤。对了,当时也有一些人,看不得别人穿这种裤子,天天拿把剪刀守在学校门口剪裤脚。小时候夏天很热,人睡在室外洒了水的地上。我盼望有一天能有电风扇。后来又向往起了电视机。我工作后,拿到第一笔工资,三四百元,用一百多元为自己买了块手表。现在想来,这些在当时都很奢糜,就像《小时代》里那个男生喝水都要用不同的杯子一样,这真是有罪。

但更奢糜的,是我竟然在连皮鞋都没穿过时,就憧憬很多根本无法得到的东西,而且不仅是我一个人这样想。我举一个例子,有个人叫叶永烈,在一九六二年,那时他还是郭敬明一样大的年轻人,就在书中描写了很多普通人想都不敢去想的奢侈品,包括原子能气垫船、水翼艇、电子表、水滴型的飘行车、机器人服务员、人造器官、塑料钢、遗传工程食品、去污油、环幕电影、太阳能照明、新式学校、写话机、原子能喷气飞机、人工控制天气、人造粮食工厂、农厂……等等,无非是吃喝住行玩乐的东西。叶永烈觉得,这些奢侈品,中国人今后都应该拥有,这是最大的中国梦。

他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写的这本《小灵通漫游未来》,谈的全都是物质,胆子也太大了,据说也“让很多人看到了青春之外的东西,产生了无法摆脱的不安”,于是“不能纵容”,被封杀了。直到一九七八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伟大的党纠正“文革”错误,拨乱返正,注意力放在经济建设上,鼓励人们追求美好的物质生活,停止用意识形态随便给人扣大帽子,拥有财富也不再成为耻辱和罪恶,这本书才得以出版,成了畅销书,并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去把书中描写的物质财富变为现实。现在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吧,这便是《小时代》的一个来源。郭敬明是一位科幻迷,他和叶永烈一直互相欣赏。

当然了,叶永烈书中仍有许多东西,至今也没有实现。不要说飘行车了,就是普通汽车,我天天憧憬着也能像《小时代》中的年轻人一样开上一辆,可惜我摇号了两年,也摇不上。唉,拥有自己想要的物质太难了。我真是个摆脱了贫困的、精神追求向世俗和世故下倾的知识分子吗?

但昨天又看到统计局发布数据,说中国经济增长下滑至百分之七点六,是零九年以来半年的最低增速,大家都为此担心。这其实是个严重的物质问题,是当前的最大问题。我国的人均GDP在世界上的排名已经够落后的了。

现在要说说《小时代》的另外一个来源,也是一部科幻电影,《二零零一太空漫游》,开头讲到,一个饥饿的猿人做了一个梦,梦到另一个胖胖的不饿的猿人,在用火烧肉骨头吃。他醒来后就仿照梦里的,开始发明用火,烧肉骨头吃。于是人类就进化了。人类最伟大的梦是关于物质的。马克思主义最伟大之处也是它是关于物质的。在我看来,《小时代》就是这么一根肉骨头。我觉得,它对于刺激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否则城镇化什么的内需什么的都是空谈。

另外现在社会也不太和谐,到处杀人放火的。我昨天看一电视节目,云南一个农民家庭,只有几亩田,夫妇养三个孩子,穷得没有办法,母亲头脑一昏,就去替人运输毒品,被抓判死缓,父亲辛苦地带孩子,也不能出外打工,熬不下去,头脑又一昏,又去运毒,又被抓判十几年。遗下这三个孩子,最大的十三岁,住在透风漏雨的木板房里,姐姐弟弟睡一张床上,锅里放一次油要吃一个月,上学的钱都是老师垫的。我觉得,这家人的命运之所以悲惨,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小时代》。《小时代》里讲得明明白白,穷不可怕,钱要来得合法,要靠自己努力去挣,要用知识和头脑去挣,而且未来的年轻人,不用靠拼爹,也能有出息。这其实是改革开放最初期的观念,而不是什么八零后九零后的思想。那家农民其实是没有条件看电影。虽说是一个文化和社会问题,但归根到底还是个物质问题。希望入狱家长的三个孩子今后能看到《小时代2》、《小时代3》。

我们这个月还发了一篇稿件,讲富士康流水线上一个二十六岁的工人李想,他中专毕业,过的生活很差,他说:“我的双手摸过的iPhone加起来可以盖一栋二层楼房了,可我的工资却买不起一间房子用的砖!”他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工作状况:“离岗如厕,太累太困,竟在厕所睡着”,“加班到精神恍惚”,“连续七个月工资不到两千元”。他对生活产生了绝望。他喜欢读书,尤其喜欢鲁迅的杂文,他能指出某家出版社的《鲁迅杂文全集》缺了哪篇文章,鲁迅的名言信手拈来。这是新一代农民工。这样的人有二点五亿。我觉得他的命运这么悲惨,是因为他读鲁迅,而没有去看《小时代》。鲁迅号召要推翻这个吃人的社会,而郭敬明虽也出身寒门,却勇于面对逆境,从不绝望,与社会友好相处,奋斗成功,不但养活了自己,还养活了一批同龄人,减少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当然这也正好说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希望富士康的员工今后能看到《小时代2》、《小时代3》。这样他们就会少自杀一些。

中国从来不缺喊口号的意识形态学家,但缺的是物质财富和脚踏实地创造物质财富的人,后者才是任何一个社会特别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前提。这在过去十多年里却已成了中国面临的头号危险。我们的精神已经够高尚的了,读读《人民日报》、看看新闻联播就知道了。但我们缺的仍是物质财富。最让人害怕的还是经济。别看有那么多高楼,有那么多高铁,但这个经济是缺乏扎实的内生动力的。经济完了就什么都完了,喊大时代又有什么意义。中国人还太穷了,穷得连房子都买不起。现在人们都不太好意思说致富光荣,有时候还要冒被入狱、被死刑的危险。创业的人越来越少。所以大领导才说“赶考”远未结束。郭敬明是一位排险者呀。

我觉得《小时代》非常及时、充分、形象、生动地为十三亿中国人展现了马克思描绘的乌托邦,一个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社会,它是可以看到的,并能够实现的。中国人以前还真没有拍过这样一部激动人心的电影。它说,我们都有权利追求和享受现代化带来的物质生活,而且只要用大领导说的艰苦奋斗的方法,再加一点儿勤奋、认真、专业与合作的态度,就可以赢得。不靠拼爹,不靠关系,不靠投机,不靠权力,不靠贪腐。所以这部电影除了展示了一个物质世界,其实还展示了一种精神境界。这种精神境界在一些老家伙那里已经丧失了。因为他们不用再像《小时代》里的男生女生那样努力工作就会有人自动把豪宅好车名表送到他们手中,他们还可以把子女送到美国去过大时代的生活。《小时代》的出现威胁到了他们的既得利益,所以他们想要封杀它和它的续集。

但谁又说得准真的如此呢?在一个空前开放、多元而包容的社会中,这有可能是一盘更大的棋。

我们党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时代2》、《小时代3》应不应该出现,要由群众说了算。但怎么才能知道群众的想法呢?因此就放出一个气球试探。比如现在天天讲中国梦,还说是你们每个人的梦,但是只要你一做梦,就说你的梦有问题,不符合“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的要求,还要请你“出局”,这实际上是激将法,是鼓励你去做更多的、更怪的、更疯狂的梦。

所以,一听说《小时代》这部“烂片”惊动了组织,大家的头一个反应就是:看看去!比如说,科幻作家苏学军本来没有看《小时代》,但他读了《人民日报》的文章后,就特意去看了一遍,结论是,觉得争论真的没有必要这么大,“只是一个少男少女们心中的成人童话,他们对未来都会有这样的憧憬,只是这部片子把梦境变成了电影,没有谁会把梦境当作现实的,要相信他们,正如曾经年轻的我们。”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