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单位评职称,这是一件很科幻的事情。为了身心的平衡,晚上下班后我就去西单大悦城看了《侏罗纪公园》3D版。原版是一九九三年出品的,当时已让人目瞪口呆,茶饭不思。忘了二十年前看的是电影还是VCD了。网上有说这部电影当时根本没有进口的。现在虽知情节,但从头至尾仍极震撼。那个汉蒙德老头,虽然也想赚钱,但对科学的热爱,对发现、创造和控制世界的追求,令人感动,他就像个老小孩。还有各色人,各种科学家,孩子们,表现出来的对自然和科学的情怀,非常真实。同时惊悚和恐怖中充满幽默感,分寸拿捏得很好。

重看《侏罗纪公园》

这部影片的内容很丰富,比如表现了人类对自然的征服,却无法控制自然,或者强暴了自然,释放出了魔鬼的力量,导致了毁灭。影片对混沌理论有通俗的阐释,并描述了计算机和自动化的神奇及缺陷。对人性的贪婪也作了揭露。它解释了很多科学知识,包括古生物的知识,基因工程的知识。每个环节和细节都尽量有科学根据,是一部优秀的科幻片。虽然过去二十年里恐龙方面的新发现有了很多,但影片看上去仍不过时。特效做得很棒。现在中国也做不出来。这里面有哲理的东西,包括生命能找到自己的路等等。从中感到,人与自然、人与科技、人与人的相处和斗争,是科幻片的逻辑。可惜原著作者迈克尔·克莱顿已经去世。

重看《侏罗纪公园》

顺便说说,一九九三年,是中国科幻经过萧条之后,重新开始大发展的一年。那一年,王晋康《亚当回归》获银河奖一等奖。新生代整体崭露头角。这样持续到一九九九年刘慈欣《带上她的眼睛》获一等奖。科幻的升温一直陪伴中国经济在九十年代的高速发展,到中国加入世贸前夕大刘《流浪地球》获特等奖,这开启了一个时代。再到二零一二年陈楸帆获银河和星云双奖,又是新时代的开启。这期间西方科幻大片始终起着促动作用,特别是盗版影碟,为我们打开了看另外一个世界的窗口。如果那时采取严厉措施像现在筑防火墙一样封盗版,就不会有中国科幻今天的繁荣。不过,像科幻这种东西,封也是封不住的。到头来中国本身倒是变得更科幻了。

西单大悦城看片的人不多,一两百人的场子,只有约十名观众。而且还有人老是打手机。每个人都在吃爆米花比迅猛龙吃人的声音还要响亮。恐龙都进化了,中国人还没有进化。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