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刘在星云奖高峰论坛上的发言,现场听打记录,未核对录音,未经本人校阅,有疏漏错失,仅供参考。这次星云奖在大刘家门口山西举行,承办方也打出了“与大刘有约”的招牌。但刘慈欣实际居住在阳泉,距太原还有一两小时长途汽车车程。另外,《北京青年报》也发表了大刘在高峰论坛上的发言《二零一三年转化中的科幻文学》,可作比照。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10/11/content_15543.htm?div=-1

刘慈欣:二零一三国内科幻发展与展望

刘慈欣:二零一三国内科幻发展与展望

刘慈欣:二零一三国内科幻发展与展望

刘慈欣:二零一三国内科幻发展与展望

太原,对我来说是陌生城市,我住的地方,到北京还要短些,坐高铁,以前,要十小时,现两个小时,我问坐高铁的,注意路上特别的没有?回答没有。要经过中国最大的隧道。以前大瑶山隧道,很轰动很关注。是神圣的。现在,这条隧道,走十五分钟,三百公里时速。这个奇迹,无人知道和宣传,是奇迹麻木时代。

中国科幻,在艰难前行,顽强存在。一三年中国科幻,是一二年延续,多元化。各种作品都有,有传统的,有科技核心的,有一部提出新的宇宙模型,也有文学色彩的,精致的,还有独特角度,审视现实的。还有处于奇幻与科幻边缘的。奇特想象力,很高文学品质取胜。哪种特点都没有取得优势。中国科幻作为一个生命体,是奇迹麻木时代的一个生理反应。传统科幻的神奇感翻来覆去,在消失,新的科幻,试图从各方向突破,持续多年的多元化,可看作对突破的尝试。有的取得优势的话,如好几位学者作家谈的,科幻现实主义。这个陈楸帆提出后,他取到了发展,广受注目的,都与科幻现实有关。这是值得注意的好现象,科幻要反映我们关心的。

但是,我愿提出建议,应从科幻角度关注现实,简单图解现实,是危险的。科幻已两次被工具化。清末明初是第一次,表达强国愿望的工具。五十年代,科幻被作为科普工具。现在,科幻作为表达自己的观点,表达对社会看法,表达的内容几句话就能说清,科幻可能第三次工具化。《日本沉没》,是值得中国科幻十分注意的作品。中国科幻急需这样一部作品。当时,日本面临各种问题,外部的,东西方冷战,内部的,日本完成经济起飞,社会有巨大压力,非常大。索尼计算机工程师蹲在面摊前吃面,很像我们的IT民工。《日本沉没》,是科幻现实主义,但不是直接反映。但这个意象,直接把日本人不安全的心态反映出来,触及日本人最敏感的心理。如何找到一个角度,表现中国的现实,是一个挑战。

另一方面,说到国内科幻,以前,我感到文学衰落,科幻衰落,今年,改变了看法。科幻没衰落,而是转化。科幻面临挑战,处在一个奇迹失去的时代。未来已经普及了,但谁也不在意。科幻转化成什么?狭义科幻转化为别的形式,有科幻内核,但不同。外部来看,转化为影视。去年和前年,中国科幻影视积蓄力量,大量项目筹备,有大量资金。但今年,四部中小成本电影意外成功,使大项目科幻片制片方犹豫。但长远看,发展势头不会减弱。

去年最重要的收获,是广义的收获,科幻作为一种思想方式,在社会中日益引起重视。但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它对现实什么作用。科幻有科学严谨性和文学灵动性,吸收两种思维优势,这在国内正受到重视。西方更早。美国政府部门,美国国防部,请科幻作家咨询,请索耶,他学文的,请他海阔天空胡说八道,开阔工程师视野。今年国内情况有变,很多部门请科幻作家去。我接到邀请,有的来自相当高端部门。是正式邀请。假如人家请你去,作家敢去吗?比如航天部门,要你咨询。我不懂航天,我知道那个行业多艰难复杂,我作为写科幻的人,对航天部门,这个行业,我抱很敬重的态度,我一个外行,面对航天专家,谈宇宙航行,我没有勇气。我们得克服心理障碍,我们得组织起来,成为一个实体,来做工作。要害部门,有心理障碍的话,那么,可先去没有障碍的,比如影视行业、创意行业。再进入要害部门。我推荐一个架空历史小说,用黄金时代三部科幻杂志的名字起的,说二战时,美国有关部门把海因莱因等科幻作家弄进去,研究超级武器,对付纳粹。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