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六晚,与陈楸帆和小姬去北师大做科幻讲座。北师大有鲁迅雕像,鲁迅是把科幻引进中国第一人。北师大又是地球上唯一授予科幻专业硕士学位的大学。所以我们都爱去。这是“科幻照进现实系列活动”。北师大科幻协会会长是个美丽的女孩。他们做了很多幻灯片。有个很帅的男主持。还为我们准备了矿泉水招待。所以化一教室很宏伟,差不多坐满了,还有外校来的科幻迷。那么多的科幻迷。北师大科幻协会就有九十名会员。我八九十年代上大学时,本科加研究生七年,没有遇到一个科幻迷,完全一人孤军奋斗。现在真不一样了。中央应该重视这个变化里面蕴含的信息。年轻人想的,跟我们不一样。因为写科幻,我还能跟他们在一起。

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北师大的同学精心准备了问题。先让我们讲星云和银河奖怎么回事。我说此二奖,都是科幻迷最可爱,他们纷纷为科幻作家送吃的,老怕我们没吃好,结果带回北京还没吃完,像薄瓜瓜送他爸妈一块非洲肉饼,吃一月还没吃完一样。小姬讲了为什么果壳要申办世界科幻大会。是要让科幻有用,要让它流行。说现在不少单位找科幻作家咨询,科幻越来越主流。又介绍果壳的未来事务局,她是局长,下面还有副局长。还有处长。有多重宇宙管理处什么的。世界越来越科幻了,需要加强管理。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主持人问到每位作家的科幻母题都是什么。陈楸帆说他的是“异化”,严肃而深刻地讲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异化理论等等。我说,异化你讲了,那么我的就是“孤独和逃亡”好了。小姬补充,说我的是“恐惧”。又说大刘的是“回乡”。

又问到科幻“毁三观”的问题。我说好的科幻,一定是毁三观的。这是区分好科幻和坏科幻的标准。好科幻深入人性,颠覆人性,再造人性。如《弗兰肯斯坦》,如《苍蝇》,如《人生不相见》,人性都彻底变了。还有《三体》,五分钟建立极权,比很多主流小说对人性的描绘更深刻。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又问到科幻迷的特征。像长颈鹿。羞涩沉默,但视野很大。陈楸帆和小姬都说到,科幻迷与非科幻迷,是生殖隔离。但我心里想,没那么厉害吧,不要特异化,还是普通人。不过我没说出来。我只说大刘说过,科幻迷或许都很天真。又问到科幻与科普的问题。小姬答,科幻可不是专门为了科普,而是传递科学精神。它描写科学不一定都准确。又问到科幻的预言功能问题。小姬说,科幻不是专门预言的,它有比预测更大的作用。像克拉克,不仅预言了通讯卫星,更是向人们展示了宇宙宏大神秘的美和震撼。

随后是同学们的提问时间,俱很兴奋踊跃。有同学问到中国科幻影视为什么没有质感。陈楸帆作为影视专业的高才生,答曰中国那些导演只是学到好莱坞皮毛,根本不知什么是科幻,也没有读过科幻小说。还有同学问到,现在科幻创作少,是什么原因。我说了刘维佳的“雄心壮志”理论,也就是科幻现状是中国经济科技状况的真实写照。这么看来中国还是不行。中国不行,科幻才不行。

还有人问到,大刘说科幻是科幻,而你们说科幻是科幻小说,为什么有这种差别。小姬说,不啊,大刘的文学性是很强的。几笔就把一个人、把一个场景描画出来了。这个我也同意,他写的人物都能让人记住,我写的,没有一个人能记住。

还有人有问到政府有没有可能把萎靡的大学生进行改造,就像科幻小说《鼠年》里写的一样。那里面的老鼠产生了智能,而大学生被训练成灭鼠别动队。陈楸帆说政府其实一直在这样做。我很同意,说我国一夜间产生这么多科幻迷,可能就是政府的一个计划。

 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有人提问,科幻是否还能否吸收更多素材。小姬讲,还要看细节,应深入每一个领域。我讲了刘宇昆的小说,登在郭敬明的《文艺风赏》上的,写利用量子纠缠,回到过去,反思“七三一”,超越寻常中日中美关系。有新的科幻创意,有对高科技的跟踪,有与人文历史的结合。这种超越性,是国内作者写不出来的。

还有一位,搞国际关系的,说他从科幻角度看国际关系,系里同学不理解。我讲王德威说,新一代人是站在宇宙的角度,来看国家与世界。难道我们与美国就是这种关系吗?文明就该这样吗?不一样了。要超越简单概念。还有一位问到,科幻写得敏感,出版了,怎么跟政府打交道。我说要看地方吧,比如成都出不了《三体》,就到重庆出。或者找果壳出。

还有同学问到,看到《科幻世界》上,那种像奇幻的越来越多了,真正的科幻少了。陈楸帆的回答是,现在有了不同的风格啊,你看像宝树就有那种风格,也就是冥王星上坐下来观看的那种……风格。他讲到最后也没有勇气把“苍老师”三个字说出来。我则提到银河奖笔会上,姚海军、杨枫、刘维佳的担忧:现在《科幻世界》的很大问题是,来稿质量下降,他们每期,都很难选出主打的文章。在座的各位,要努力啊!

随后,给科幻迷们签名,合影。他们还送我们礼物,特制的科幻明信片,有张上面还印了我的《高铁》。

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由于这两天一直发烧,我在整个过程中很萎靡不振。所以对于问了什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记得真是不太准确,前后顺序也不对。这次能挣扎着来到北师大,多亏在路上吃了一碗面,庆祥燃面。做得非常好。地道四川口味。我之所以喜欢来北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积水潭有这家面馆。以前我在这里吃,都是吃干拌的,但这次发烧,就要了有汤的。服务员说:“这也是燃面。”我想,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了,连面馆都改革创新了。科幻怎么还能停留在原地呢。责任真的很重大。北师大,请多给中国科幻一碗燃面吧!

好科幻就是用来毁三观的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