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个月前我就在考虑写一个关于地铁安检的科幻,因为这有很强的中国特色,也可以跟中国梦联系起来。这几天北京普遍加强安检,有些车站已人物同检,乘客排成长队。媒体提醒上班族若要不迟到,必须提前至少半小时出门。另有报道说北京警察增发子弹,可现场击毙疑犯。新疆则开始严打。这些都是创作的素材。

北京地铁日均人流量已过千万,这是十分繁重的任务。要对所有人完成安检,一般国家做不到,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这是科幻而不是生活。但中国做得到,这更科幻。

 

地铁安检:一个开掘中的科幻题材

但有时也有失查。比如昨晚下班高峰期,我身携一把木制日本刀,装在套子里,不经安检,就上了车。安检员瞄了一眼,也没有问装的是什么。如果是真刀,也就轻易带上地铁了。另外,拿在手中的王老吉也没有检查。如果是汽油呢?是液体炸弹呢?关键是这都不是第一次了。这是科幻中的BUG。

 

地铁安检:一个开掘中的科幻题材

经常看到的是,入口处围了一堆安检员,有时还有戴红袖标的其他四五人。他们往往是心不在焉的样子,互相说话、打趣。有时包包经过安检机,小姑娘的眼睛是看着男同伴的。所以安检员的平行宇宙是很有意思的。他们的目光和X光所至,世界也要分岔。这里有一个母宇宙和子宇宙的问题。

 

地铁安检:一个开掘中的科幻题材

这一幕在日本、英国的地铁中似乎看不到,因为那些国家地铁没设安检,但它们也是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并且都实际发生过。也许是他们的警力不够吧,效率太低了。资本主义政府不把人民的安危当回事。可能也是因为世界科幻的中心转移到中国来了。

所以中国的地铁安检还是必要的,因为中国太乱,民众文明素质又差,远不如西方。据说曾检出了鞭炮、雷管什么的。还有的人带大箱的二锅头上车。绝不是为搞破坏故意带的。所以至少降低了风险。作为一个经常乘坐地铁的人,我的安全感有了大大提升,我内心非常感激安检。我喜欢这种被检感或者受控感。它也为我带来了创作灵感。

我写作《地铁》一书时,就提出地铁是最危险的交通工具之一,应加强防范,特别是乘客要学会自我防范,我并在书中列举了世界上地铁遭受恐怖袭击及其他事故的种种可怕情况。地铁一出事,一次可以死几百人,比掉飞机还厉害。


地铁安检:一个开掘中的科幻题材

 

但尽管这样强大的安检,也不能保证不出事。比如网上人议论,现在等待安检,地铁口排起大队,恐怖分子在这里破坏,伤亡会更大。另外,北京加强了,上海是不是也要?成都是不是也要?全国那么多城市的地铁轻轨。这个安检的成本很大,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才能负担得起,可喜的是,这也成为了促进就业和拉动内需的一个新增长点。

另外,公共汽车是不是也要安检?高峰期一辆公共汽车要炸了,不比地铁的危害小。这方面的经济潜力更大。安检经济学而不是安检科幻学,也应该有人研究下。还有就是云计算和大数据怎么用于反恐?谷歌眼镜如何用于安检?哥斯拉出现时,任务执行者怎么办?

 

地铁安检:一个开掘中的科幻题材

这后面隐含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实际上,事情已到了一个很玄妙的阶段,因此不得不把全体国民当作潜在的异形,来一个彻查,让你显形。国家和社会要以此重建信任感。至少在目前对于收服人心没有多少办法时,搞成天天奥运会是可以的,这至少十分壮观,能起震慑作用。就像科幻一样,它其实没什么奥妙,核心在于震慑。看看《三体》吧!没有震慑力的科幻都不是好科幻。这是中国的这个阶段。每个中国人的人生都是在过安检,通过了就表明你还活着。战战兢兢地活着也是活着呀。所以这个国家有很多的科幻题材。像《地铁》这样的故事,还可以继续写下去。

 

 

附:世界地铁主要灾难(原载《地铁》):

1903年8月10日,法国巴黎地铁一组满载乘客的列车在运行中着火,84名乘客死亡。当时巴黎地铁车厢是用木质材料进行装修的。

1969年11月11日,北京地铁万寿路站至五棵松站之间,由于电动机车短路引起火灾,死亡6人,中毒200多人,死者中有1名消防队员。当时,在消防救援中,火场照明设备不足,防烟滤毒设备缺乏,大大影响了救援活动。火灾造成地铁站内和列车内电源中断,烟雾浓、毒气大,伸手不见五指,消防部门调来京西矿山救护队协助,历经8小时,才完成救援任务。

1971年12月,加拿大蒙特利尔地铁车站,一组列车进站时将正停在车站内的另一组列车追尾撞毁,引起地铁机车短路诱发火灾,死亡1人。

1983年8月16日,日本名古屋地铁站变电所起火,造成3名消防队员死亡,3名救援队员受伤。

1987年11月8日,英国伦敦皇十字街地铁站因自动扶梯下面的机房内产生电火花,引燃自动扶梯的润滑油,浓烟沿着楼梯通道四处蔓延,由于行驶列车带动的气流以及圆筒状自动扶梯的通风作用,致使火越烧越烈,人们争先恐后地冲向出口,许多人被烧、压、窒息而死。这次火灾使32人丧生(包括一名消防员),100多人受伤。

1991年4月16日,瑞士苏黎士地铁总站因地铁机车电线短路,导致地铁机车最后两节车厢发生火灾,司机紧急刹车时,与迎面开来的一组地铁列车相撞。58人受重伤。

1991年8月28日,美国纽约地铁列车在运行中脱轨,10节列车车厢受损,机车随即起火,5人死亡,155人受伤。

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发生7.2级地震,造成车站及区间隧道发生严重损害,有的车站近一半坍塌。这促使了后来对地铁工程抗震能的深入研究。

1995年3月20日,奥姆真理教在日本东京市区3条地铁列车内施放神经性“沙林”毒气,造成12人死亡,5000多人因中毒进医院治疗。东京交通陷入一片混乱。这一事件震惊世界,也迫使日本消防界强化整体防灾能力,进一步改善化学防毒防灾救援装备。

1995年4月28日,韩国大邱市地铁在施工中煤气泄漏发生爆炸火灾,103人死亡,230人受伤。

1995年7月25日,法国巴黎一组地铁列车发生炸弹爆炸事件,8人死亡、117人受伤。

1995年10月28日,阿塞拜疆巴库一组地铁因机车电路故障,诱发火灾,由于司机缺乏经验,紧急刹车把列车停在了隧道里,给乘客逃生和救援工作带来不便。火灾造成558人死亡,269人受伤。 

1996年6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一组地铁列车在行进途中发生爆炸,4人死亡,7人受伤。

1998年1月1日,俄罗斯莫斯科特列季雅科夫车站发生爆炸,3人受伤。

1999年5月,白俄罗斯发生地铁车站人数过多意外,54人被踩死。

1999年8月23日,德国科隆发生地铁列车相撞事故,67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2000年3月8日,日本日比谷线地铁列车发生出轨事故,3人死亡,44人受伤。

2000年6月20日,美国纽约发生一起地铁出轨事故,89人受伤。

2000年8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地铁车站的地下通道里发生爆炸,13人死亡,90多人受伤。

2000年11月11日,奥地利萨尔茨堡州基茨施坦霍恩山,一组满载旅客的高山地铁列车在隧道内运行中发生火灾,155人死亡,18人受伤。

2001年2月6日,一枚手榴弹在莫斯科地铁环线的白俄罗斯车站发生爆炸,15人受伤。

2001年9月17日,受第16号台风百合登陆影响,台北市大部地区遭受水淹,交通瘫痪。地铁板南线、淡水线、中和线、新店线等,因遭水淹而停营6个月,造成数十万人交通不便。

2003年1月25日,英国伦敦市中心一组地铁列车出轨并引发大火,32人受伤。

2003年2月18日,韩国大邱市地铁发生人为纵火事件,198人死亡,147人受伤。起因是精神病患者金大焕放火所致。司机和综合调度室人员在火灾发生时应对不当,安全疏散导向灯和路标未起到应有作用。当时电被切断了。在一片混乱和黑暗中,乘客被关在了车厢里。一些车厢的乘客找到了应急装置,用手动方式打开了车门得以逃生,但是许多车门一直未被打开。许多乘客在逃难中窒息身亡。

2003年7月1日,中国上海地铁4号线发生管涌坍塌事故,引起隧道受损及周边地区沉降,3幢建筑物严重倾斜,造成直接经济受失1.5亿元人民币。施工负责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2003年7月14日,中国上海地铁1号线发生供电线路故障,停运62分钟,数万乘客受到影响。

2003年8月28日,英国伦敦等地突然发生重大停电事故,伦敦近三分之二地铁停运,25万人被困地铁中。

2004年1月5日,中国香港一组地铁在早间繁忙时段运行时,怀疑有人在车厢内纵火,引起火警并冒出大量浓烟,14人被送医院。

2004年2月6日,俄罗斯莫斯科一组地铁列车在行驶途中发生爆炸,5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2004年7月21日,中国广州地铁1号线出现了运营6年来的首次大停电事故,导致部分路段瘫痪近两小时,3900名乘客退了票。

2004年8月31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地铁站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10人死亡,50多人受伤。

2005年7月7日,恐怖分子在英国伦敦3个地铁站和1辆公交车上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当时伦敦正举行八国峰会,并庆祝申奥成功。

2005年8月26日,中国北京地铁环线一组地铁列车在上班高峰时发生火灾。有关方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06年8月16日,美国纽约地铁突然着火,约4000名乘客紧急疏散。事故造成15人受伤。

2007年10月23日,日本东京地铁突然停电,1300人被困列车上。大江户线地铁72班停驶,9.3万人行程受到影响。

2008年3月4日,早晨8点半左右,北京东单地铁站5号线换乘1号线通道内,载着数百名乘客的水平电动扶梯突然发出异常响声,乘客纷纷逆向逃离。这一突发情况导致部分乘客摔倒,恐慌的乘客发生踩踏,造成至少13人受伤。

2008年5月23日,广州地铁1号线发生供电设备故障,造成部分路段停运89分钟,数万乘客受到影响。一些乘客恐慌奔逃,以为发生了地震或爆炸。

2008年9月12日,美国洛杉矶地铁与货车迎头相撞,25人死亡。

2008年11月15日,中国杭州萧山地铁建设工地发生坍塌事故,8人死亡,13人失踪。

2009年5月8日,美国波士顿发生地铁列车追尾事故,造成49人受伤。一名列车司机向警方承认,追尾发生时自己在向女友发送手机短信。

2009年5月15日,中国广州地铁3号线北延段施工现场出现不明气体,造成3人死亡,多人中毒。

2009年6月22日,美国华盛顿两组地铁列车发生相撞事故,造成至少9人死亡,70多人受伤。疑为电脑系统故障。

2009年7月17日,一名男子跳入北京地铁1号线轨道自杀身亡,由于采取断电施救、停运、绕行、限流等措施,北京地铁的8条在运线路中,有6条的运营受到严重干扰。

2009年12月22日,上海地铁1号线接连发生列车碰撞等4起事故,1号线全线停运。所幸因车速较慢等原因,没有发生伤亡。上海市地铁运营方向市民道歉。上海市长韩正称,上海轨道交通在大建设、大发展的同时,管理能力与建设能力并不匹配,防灾、防事故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尚有不小的差距。

2010年3月29日,车臣反政府武装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接连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40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2010年7月14日,北京地铁M15号线顺义站施工过程中,车站深基坑钢支撑脱落,造成2人死亡,8人受伤。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