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在四年前南非世界杯时,就有西方媒体评出五大遗憾国家:印度、中国、加拿大、卡塔尔和印尼(后二者参与了申办2022年世界杯)。

外媒的报道说,中国拥有世界上近20%的人口、6.5%的世界面积,其经济、政治在世界上都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然而,遗憾的是,它对足球事业的贡献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历史上,中国只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其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丢9球、进0球!

足球与资本主义

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却找不到11名好的足球运动员。但在中国之外,拥有12亿人口、同样经济增长迅速的印度的足球水平甚至更差。印度足球的世界上排名是165位,印度从未参加过世界杯。

实际上,在巴西世界杯上,新兴经济体的战绩都让人欲哭无泪。被亚洲人民寄予厚望的韩国日本伊朗一起踢出了“亚洲悲”。

其实说到足球,若排除本届世界杯上的“失足”,倒是欧猪国家向来踢得不错。西班牙是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是上上届的冠军。而西班牙国家男子足球队从2011年到2014年上半年都是国际足联排名世界第一。葡萄牙也被认为是强队,希腊也不俗。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王俊宜解说:深陷欧债危机的欧元区,去年失业率达到12%,西班牙甚至是24%,其中30岁以下的失业率高达55%,也就是说一多半年轻人没有事做。于是他们就只好拼命去踢足球。

另一个把球踢得很好的群体是拉美中等收入陷阱国家。那里的贫困年轻人也都亡命踢球,企望以此出人头地,像巴西阿根廷这样的基尼系数世界排名前茅的国家,球星纷纷从贫民区如雨后春笋涌出。

也就是说,经济越好,球技越差。但这仍无法解释全部,因为足球大国中也有个别标准的经济强国,比如德国。那么,这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呢?还是看看历史吧。虽然说足球是古代中国人发明的,到只是到了19世纪初,该运动才在欧洲及拉美一些国家特别是在资本主义英国变得盛行。1848年,足球运动的第一个文字规则《剑桥规则》在伦敦诞生,确立了11人赛制。有意思的是,同一年,《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发表,宣告社会主义将取代资本主义——理论上讲,社会主义足球也将取代资本主义足球。可惜后来苏联不争气,它最好的成绩是上世纪60年代世界杯第四名,解体后就不行了。

其实,跟科幻小说一样,足球也是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副产品。地铁、火车、飞机等先进交通工具的诞生,使得居民能够快速移动到各地球场看球。而电视机的普及则加速令足球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可以说,今天,是足球让危机和衰落中的老牌资本主义的荣光得以延续。

历届世界杯,巴西夺冠五次,意大利四次,德国三次,阿根廷和乌拉圭两次,法国英格兰、西班牙各一次。它们都是欧洲资本主义白人国家或欧洲白人殖民者在其他大陆的完成了初步工业化的直系后裔。这里面,除了欧猪国家和拉美中等收入陷阱国家,德国是欧洲工业化最好之国,而法国和英格兰紧随其后。

因此,说到底,足球不过是资本主义的游戏。世界杯的豪门盛宴是资本主义运动的象征。绿茵场维系着当年列国争霸的梦想。对世界杯的憧憬中充斥着对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向往。

那么美国为什么踢不好呢?除了经济超强外,还因为美国并不是传统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它是捡着二十世纪欧洲足球大国们开打两次世界大战而趁火打劫兴起的,它开创了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给人玩的东西不是足球,而是谷歌地球。

亚洲的日本与韩国,都是后起的工业化国家,奋起直追,也的确一度成了希望所在,但可惜它们不是白种人的后裔或至少不是混血的后裔,又跟美国走得太近。

打破这个格局的重任落到了中国肩上。中国不搞资本主义,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有很好的条件,它贫富差距严重,地方债务沉重,这可以成为年轻人踢好球的动力。另外中国真正的工业化才开始30多年,在尚未完成时,中国即已筑起网络防火墙把美国的信息诱惑和干扰阻于其外。再就是中国的创新能力薄弱,美国年轻人踢不好球,可以到硅谷去工作,随便开一小公司就有机会似的,但中国并没有这样的优势。中国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2.5亿最能吃苦耐劳的、从农村来到城市打工年轻人,转化为足球资源。这方面要防止电视产业的勾引,它兴办了大量的选秀、唱歌节目,使得人们以为一夜成名主要靠吊嗓而不是靠踢球。

但就算这样,中国也绝不能把踢足球当作终极目标。十几年前,我与张丹合写科幻长篇小说《在未来世界的日子里》,讲一群中国孩子被派到巴西学踢球,仍没学好,却经过时间旅行到了21世纪中叶,那时中国已成世界第一强国,围棋取代足球成为第一大运动,中国人才扬眉吐气了。也就是说要从文化根子上实行弯道超车。这便是中国道路。

但不久前阿里巴巴购入恒大,使我看到了另一种前景。消灭资本主义足球的将是淘宝,便不劳聂卫平出场了。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