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月二十五日晨,因曼哈顿的INDIGO酒店不提供早餐,腾讯“美国大师行”一行三十人便在附近麦当劳吃饭,众人皆称比中国的麦当劳好吃。酒店下面一条街是花店。美国人一早就在忙着工作。阳光很好,没有雾霾。抬头能看到帝国大厦。

随后,大师们集体坐车去南城。见新世贸中心重新傲然伫立,众人又感叹美国盖房子也不赖。又至华尔街,人群熙攘,不见金融危机惨象。

美国行之三:众筹一个宇宙?

至一大厦,参观PRODIGY NETWORK。这是一个成立于十年前的房地产众筹平台。据说这样的公司在美国有十家左右。这件事很科幻。用公司项目主管朱西蒙的话说,“人们为什么不集资建自己的城市呢?”

朱西蒙英文名SIMON,三岁随父母从中国来美。他介绍该公司已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搞了一个众筹项目。波哥大有七百五十万人,很拥挤,这种城市要向空中发展才有出路,但四十年来城里却再没有建一幢高层建筑,因为地产商觉得建高楼风险大。

但PRODIGY NERWORK用众筹的方式,建了一座六十层的大楼BD BACATA,包括酒店、办公、零售、公寓,预计二零一五年完工。用传统方式建这样一座高楼,需资金一点五亿美元,贷款百分之八的利息,投资商没有回报。但采用众筹,通过宣传,共有四千名哥伦比亚人参与投资——他们同时也是房屋的使用者,或可直接从大楼的出售中获利。这样一共筹集到两亿美元资金来建此楼。

“这是世界上第一幢由普通民众投资建设的摩天大楼。”朱西蒙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众筹活动,是让投资机会的民主化。

美国行之三:众筹一个宇宙?

此外,公司还用这种方式在哥伦比亚建旅馆和机场综合楼,最近转入纽约曼哈顿的商业房地产市场。目前已成功运营二十九个项目。公司挣了钱,老百姓也挣了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为什么先是哥伦比亚呢?因为公司老板是哥籍人,此外很要紧的是,之前美国在这方面有限制。

但是前年奥巴马政府通过了JOBS ACT(工商初创企业推动法),向成长型公司重新开放美国资本市场,带动就业,拉动经济,私募项目完全可以合法地在市场上公开做广告做宣传,吸收投资。年入二十万美金的人(合格投资者)就可投资。这个法案可让成千上万美国普通人成为投资者。

美国行之三:众筹一个宇宙?

中国来的大师们对这种方式很感兴趣,纷纷提问。朱西蒙请出美国上司回答。

问:人们凭什么会相信你们?

答:有第三方监督。房地产基金与众筹不同。前者,不知道投哪里,后者可监控,公众知道钱用在哪里,回报率多少,另还可以转让。

问:风险是什么?

答:集中在曼哈顿这种地方做,就有需求,就能避免市场风险。我们给投资者以很好回报。

问:投资者更看重你们的透明度,还是专业性?

答:二者都看重。

问:投资者跟你们走到头的有多少,二手交易占多少?

答:基本都走到头。因为期待的是三五年后的投资回报。

问:有没有借机洗钱的?

答:在美国,有一系列法律措施保障这不会发生。

问:第三方对资金怎样监管?投资者有无本金担保?

答:请了专业机构来做。有保障。

问:投资破产了怎么办?

答:不太可能。

大师们的问题提得很专业,我也几次举手,但没有轮到机会。下场后我才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这种模式能产生在美国,难道美国人更聪明?

朱西蒙说,为了赚钱,美国人就愿意去想各种点子。我又问:别处的人也想赚钱,难道就不想点子?(我心想,中国盖房子的模式,很大程度上跟政府勾结房地产商卖地有关)。朱西蒙说,也会想。但美国人会把一件事会往无限制的地方想,万一发现过头了,会拉回来一些,SCALE DOWN一下,使它可操作。

我理解他的意思是,如果有赚钱的可能性,美国人就会去拼命想,因为只要想到了,往往就可以实现。但在中国,即便想到了,大部分情况下也没有办法实现。另外,有关部门也不允许你无限制地胡思乱想。

再就是,如前面所说,有没有法律保障很重要。

而最核心的,恐怕是美国人的文化或价值观中,提倡民主化和自由市场,鼓励私人做事,保护个人权利。这种搞法,在中国,实在太危险了。

大师们也大都认为,在中国,市场化的众筹建房不太可行(单位用行政办法集资也许可以)。那样做会不会被抓起来?公司携款跑路了怎么办?法律没有,第三方监督也没有。另外,政府怎么会允许百姓这么做呢?如此一来怎样体现党的廉租房工程的政绩呢?更关键的是,会不会影响到政府卖地赚钱呢?

所以这个东西绝不能搬回中国。那么,这场交流的意义何在呢?坐十二三个小时飞机来到美国,仅仅是让大师认识到中美商业模式和文化的差异吗?

当然不是的。我想这是有科幻意义的。

我又问了另一个问题:除了投资建房,建城市,还能建什么?建宇宙飞船可以吗?

朱西蒙说:当然可以建宇宙飞船。众筹可以做太多事情了,可以建公司,还可以做POLITICAL CAMPAIGN。

——也就是说,不仅商业,而且从政治到科技,都可以众筹。一个国家、一个党、一个政府,都可以众筹出来。那么,下一步,不妨众筹一个星球、一个银河系、一个宇宙。异想天开吗?中国人觉得不可能的事情,美国人却经常在那里琢磨。

看来美国不仅没有垮掉,而且还很可怕。似乎这个国家除了相信上帝,还相信人民的力量,以及人民的想象的力量。这让我为中国的科幻事业担忧,怕它跟房地产事业一样,搞来搞去很难搞好,又搞成玄幻了。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