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日实验室(TOMORROW LAB)在纽约的韩国街。一幢大楼里,电梯很狭,一个人一个人进去。七零四号,很小的一个房间,比中国普通的三居室稍大,墙是白的,砖露出,没有刷,杂乱堆积着各种机器、金属、图表、电线等等,就像一个制造怪物的作坊。

实验室的创建人THEODORE ULLRICH接待我们。这是一家把技术设计和工程联接在一起的公司,才建立五年,在设计界已经很有名。

公司只雇了五个人,创意和产品却输出到世界各地。它搞出工业原型,再卖给别的公司。是在科学和设计的交界面上的公司。ULLRICH说,科学家不一定十分专业,工程师也可以关注科学。设计,是关注可设计的,关注人们想要的东西。科学是一个过程。

随后介绍案例。一个智能药瓶。药瓶能通过智能遥感器,把病人是否按时吃药、吃多少药的信息发到网上。ULLRICH说:“科学就在这瓶子里,在日用品中。要商业化才行。”

药瓶可以支持工作四十五天,保证一个月的用药量。整个商业模式,是让药厂知道情况。美国有法律,规定了如何从病人那里获得数据。这个药瓶的客户不是病人,而是医药公司。这套系统很贵。

又介绍另外的发明,比如手机自动充电器,可放置在机场、体育场等公共场合。用户付费,随时随地拿出一块来充电,用了再还回去。这是分享经济的一部分,不再是什么都要购买。

又一个例子,是美国家庭的冷暖设备,传统的,整个屋子搞成一个温度,但新设计的,可让每一个风口出来的温度不同,用智能出气口,替换掉标准出气口。可以用手机上的一个APP控制。

价值中国网创世人林永青先生评价:这就是把非常科幻的东西,变得接地气,变成现实。

ULLRICH的一位合伙人在另外一个很远的地方通过视频说,设计,就是先有一个IDEA,然后TEST THE IDEA,最后DEVELOP THE IDEA。缺一不可。制造、科学、设计是三位一体,合并在一起,是这个公司的特色。

公司的价值,是它想的不一样。它能找到许多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只思考一个解决方案。而其他的初创公司可能考虑的面比较窄。

另外,人们往往有许多想法,但不知道怎么实现。很重要的是把它商业化,把它制造出来,这就是明日实验室的价值。

有人问公司有没有中国客户?回答是,中国有大量的制造者和设计者,他们自己能解决问题,但与美国相关的产品,还要在这里设计。生产基地可能在深圳,但设计是在美国。

我问,设计、制造和科学,哪个更重要?ULLRICH回答:都重要,不同时期,有不同重要性。没有设计,没有其他的。要挑战想法。要根据谁是客户、有钱没钱、用途的不同,来做设计。科学也很重要,创造新事物,要用新的技术途径制造出来。

ULLRICH又展示了一种交通计数器,政府是第一大客户,可据此重新设计规划道路。还有空气计数器。我想,这个东西,中国的市场大概很大。

我问:你们这么多的新点子,是从哪里来的?他答:客户打电话给我们,告诉我们。就都有了。

关于公司的投资,ULLRICH说:“时间和工作,就是我的投资。”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