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布于2014-10-30 18:11:38 来源: 作者:果壳网 阅读(93) 评论(0)

2014年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新日程

活动时间:2014.10.31-11.2

活动地点:中间艺术区(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

官方网站:www.guokr.com/xingyun2014

活动票价:主会场(开幕论坛120/颁奖典礼180)分会场(论坛免费/市集免费)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设立,旨在世界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家、作品、编辑、出版单位等,展示华语科幻文化成果,推进华语科幻文化产业的发展。2014年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果壳网承办,引起科幻出版界极大关注。

10月31-11月2日,2014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即将来到北京。这将是继1997、2007年之后,帝都再一次举行如此盛大的科幻颁奖典礼。此前,果壳网与京东合作进行“全国科幻迷人口普查”众筹,获得528位科幻迷的支持;作为回报,本届科幻大会特别设计场刊“时间漫游指南”,将记录下每一位支持者的名字。据悉,以各种方式支持本届大会的科幻迷,已超过千人。

同时,果壳网也邀请到一批国内顶尖的优秀企业参与本届大会,包括本届星云奖总冠名商——互联网领军企业百度,分论坛“黑暗森林与互联网法则”独家冠名商——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2014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新日程最薄智能手机ELIFE S5.1,分论坛“太空将来时”独家冠名商——中国男装领军品牌七匹狼,及分论坛“未来生活”独家合作商——本届星云奖唯一汽车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感谢百度、一汽马自达、七匹狼、ELIFE智能手机S5.1对本届科幻大会的前瞻性支持。

我们希望可以召唤更多的科幻迷来到现场,让这一刻成为“回到未来”的原点。

科幻其实是一种思想实验,是一种“What...if...”的未来向思维方式。今年,果壳网邀请到超过百位嘉宾与大家一起共同展开人类的70亿种未来。刘慈欣、韩松、刘宇昆(美国)、王晋康、何夕、立原透耶(日本)等近百位科幻作家;物理学家李淼、玉兔“师父”、竹人等著名科学家工程师;雕爷、创业家杂志主编牛文文、3G门户CEO张向东等著名科技生活实践者,均会参加论坛。还有更多来自北美、欧洲、香港、新加坡的华语科幻作者、译者前来参会。

现场将有论坛、沙龙、签售、市集等各种数十场有趣活动,10月31日-11月2日,北京,中间剧场,一个关于时间的伟大计划,邀请所有科幻迷加入狂欢!更加值得期待的是,2014星云奖的颁奖典礼将以话剧的形式呈现,并由《三体》的作者刘慈欣主笔脚本。

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委会主席为著名科幻作家韩松。来自两岸三地和海外华人社区的众多作品进入了初选。目前,各奖项的金、银奖得主已经产生但严格保密,将在11月2日下午的颁奖典礼上开启密函正式公布。通读本年度入围作品可以发现,科幻文学在两岸三地和海外华人地区都在走向繁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宝岛台湾的作品本年度表现不俗,在最受关注的全球华语最佳长篇小说奖与全球华语最佳短篇小说候选作品奖中,均有该地区作品入围。

媒体采访请联系:

达文西 dawenxi@guokr.com

【日程简介】

开幕论坛:人类的70亿个未来(需购票)

每个人眼中有一个未来,全世界就有70多亿个未来。描述未来,并理解未来。

一扫沉闷气氛,让跨界对谈成为思想激荡的导火索!

时间:2014年11月1日 13:00-15:00

地点:中间剧场

主持:加菲众

演讲:

· 刘宇昆(美国):The future in my eyes - the Robot Revolution

· 竹人:The future in machine’s eyes – the Machine Revolution,take 2

· 李淼:人在宇宙中的位置

· 韩松:宇宙在人中的位置

对谈:刘慈欣、王晋康、何夕、立原透耶(日本)、林健群(台湾)

Open Panel:中国科幻大片

时间:11月1日下午13:30-15:30

地点:中间影院A厅

主持:严蓬

对谈:大角、飞氘、夏笳、西夏

分论坛:黑暗森林与互联网法则

时间:2014年11月1日16:30-18:30

地点:中间影院A厅

主持人:林楚方

三体的一万种理解方式!

主持:林楚方

对谈:

· 科幻作家代表——刘慈欣、李淼、刘宇昆、夏笳

· 互联网人代表——牛文文、雕爷、张向东、Colin Jiang

Open Panel:如何打造少年科幻畅销书

时间:11月1日 下午17:00-18:00

地点:中间影院前厅

演讲:杨鹏

对谈:胡苗、刘冬

分论坛:太空将来时

中国刚刚度过了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拥有玉兔的中秋节。

人类距离人体冷冻技术、太空生态圈和曲率飞行到底有多远?

太空奥德赛2014,每一个人的太空旅行!

时间:2014年11月2日 10:00-12:00

地点:中间影院A厅

主持:吴岩

对谈:

· 科幻作家代表——江波、宝树、郝景芳

· 科学家代表——刘彤杰、王炯璐、赵洋

Open Panel:刘宇昆作品讨论会

时间:11月2日 上午10:30-11:30

地点:中间影院前厅

支持:果壳阅读、清华大学出版社

主持:雒华

对谈:刘宇昆、夏笳、吴霜

分论坛:未来生活

三年以前,我们没有微信,五年以前,我们没有新浪微博,2012年,Google Glass发布,2014年,Apple Watch发布。

2020年,人类的生活将会变成怎样?2050年,我们是否已经与科技融为一体?

站在人类的拐点上,我们解读未来。

时间:2014年11月2日13:00-15:00

地点:中间影院A厅

主持:张伟

对谈:

· 科幻作家代表——何夕、王晋康、陈楸帆、张冉

· 企业家代表——郭德强、姬十三、张健、周游丝、曲博

Open Panel:中国科幻去世界,世界科幻在中国

时间:11月2日下午13:00-14:00

地点:中间影院前厅

主持:吴岩

对谈:兔子瞧、糖匪、梅子、立原透耶、王侃瑜、高寒凝

Open Panel:科幻原创新势力

时间:11月2日下午15:00-16:00

地点:中间影院A厅

支持:科幻世界

主持:杨枫

对谈:平宗奇(台湾)、江波、张冉、陈梓钧、王尚

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

回到未来——一个关于时间的伟大计划(需购票)

时间:2014年11月2日16:30-19:00

地点:中间剧场

导演:姬少亭 未来事务管理局局长。

监制:俞淳子 未来事务管理局副局长,2014星云奖项目经理。

话剧段

编剧:刘慈欣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著有《三体》。

制作/演员:有趣网

颁奖段

主持:加菲众 一个充满了生命力的家伙,一个有趣的家伙,一个特立独行的家伙。以音乐为主干线,Remix了文学、美术、科学的混搭人才。

颁奖嘉宾暂时保密:)

2014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入围名单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设立,旨在世界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家、作品、编辑、出版单位等,展示华语科幻文化成果,推进华语科幻文化产业。2014年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果壳网承办。

根据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章程,结合大众投票、会员投票结果,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评委会主席韩松率领7位评委,在组委会40位成员的监督和协助下,提出了入围名单的最后意见,现公示如下——

一、全球华语最佳科幻长篇小说奖

《逃出母宇宙》 王晋康

《银河之心·暗黑深渊》 江波

《时间之墟》 宝树

《零地点》 伊格言(台)

《去年在阿鲁吧》 贺景滨(台)

二、全球华语最佳科幻中篇小说奖

《晋阳三尺雪》 张冉

《再见黄鹤楼》 绫绫

《搬运海洋》 王尚

《天国之门》 叶星曦

《二时代》 谷第

三、全球华语最佳科幻短篇小说奖

《智能型人生》系列小说三篇 平宗奇(台)

《与机器人同居》 阿缺

《造像者》 陈楸帆 点击试读

《2044年春节旧事》 夏笳 点击试读

《北京折叠》 郝景芳 点击试读

四、全球华语最佳少儿科幻原创图书奖

《“校园三剑客”系列》 杨鹏

《魔科传奇》 黄文军

《“白鲸传奇”系列》 周志勇

《少年奇境探险系列•7册丛书》 陆杨

《亚特兰蒂斯四号系列》 赵华

五、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具潜力新作者奖

阿缺

吴霜

平宗奇

陈茜

顾适

六、全球华语最佳科幻编辑奖

刘维佳

李克勤

雒华

成全

古火拉兹

七、全球华语最佳科幻评论奖

《科幻文学解构》 黄海(台)

《科幻六讲》 吴岩

《科幻出版4大发展趋势》 成全

《<< span="">自然>(Nature)杂志科幻作品考——Nature实证研究之一》 蕴秋、江晓原

《从小镇到天堂——刘维佳的科幻乌托邦想象与90年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心态》 郭凯

八、全球华语最佳科幻图书奖(奖出版者)

《盲视》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 江苏文艺出版社

《安德的礼物》 百花文艺出版社

《中国科幻大片》 清华大学出版社 果壳阅读

《爱、生命与希望——简明银河社会分析史》 中国戏剧出版社

九、全球华语最佳科幻迷奖

孙悦

北星

小姬

刘清风

王侃瑜

根据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章程, 2014年09月21日至2014年10月10日为获奖名单确认期。评委会在充分讨论的前提下评选出最终的获奖名单,确定十大奖项的金、银奖得主。在此期间,名单的评选过程及结果须对包括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运营委员会在内的所有组织和个人保密。各奖项的金、银奖得主将在11月2日下午的颁奖典礼上开启密函正式公布。

【万有市集】

l 果壳阅读 powered by ironmoon.taobao.com

l 主要售卖变形金刚经典系列漫画、韩松作品、飞氘作品、碎石作品、罗伯特·索耶作品、第六日译丛、蒸汽朋克小说《利维坦号战记》,果阅出品各类科幻与科普图书

l 横跨经典科幻与漫画类型,推崇本土原创力量与全球最新科幻潮流,果壳阅读携手“钢铁月球”专卖店,为科幻爱好者提供最新、最酷、最流行的科幻阅读选择。

l 星之所在科幻书店X科幻世界杂志社

l 主要售卖2014星云奖官方徽章 & Tee、作家签售会图书、多种科幻书籍和周边

l 纸页上的无数个宇宙,幻想中的各种奇妙物品。国内最大最有爱的幻想类图书、周边专门店,科幻迷自己的书店!

l 科幻星云网

l 主要售卖科幻图书(最世文化等出版社图书、《穿越2012-科幻名家传》),科幻周边(书签、笔记本、明信片、徽章等)、赠送星云网周边

l 科幻星云网(www.wcsfa.com)是以网站、APP为主要平台,网罗中外科幻资讯、挖掘原创科幻文学、微电影并进行相关产业运作。我们致力于传播科幻文化,引进国外优秀科幻作品,为科幻爱好者搭建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平台,以更具趣味的形式推广科幻,使“科幻愉悦生活”的口号变为现实。科幻星云网是幻迷的网上家园。科幻星云网同时为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的官方网站,承办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l 果壳轻手工小组

l 主要售卖果壳网周边、科幻主题的轻手工作品

l 果壳轻手工社团的姑娘们集体出台接客啦!市集现场出售妹子亲手制作的羊毛毡物品、轻土娃娃、闪光胸针,还有绘制的神秘面具!若是搭讪聊得好,还送单身妹子哟!

l 科幻苹果核X赫尔辛基2017

l 科幻苹果核是华东地区最大也是最活跃的科幻爱好者组织,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成功筹办5届上海高校幻想节,并自2013年10月起推出苹果派月度沙龙。网站:applecore.cc

l 赫尔辛基正在申办2017世界科幻大会(Worldcon),旨在借此向世界展示芬兰科幻圈的热忱,并促进真正意义上的欧洲科幻圈形成。网站:www.helsinkiin2017.org

l 离线空间

l 主要售卖极客文化通识读本《离线》周边,游戏与黑客主题的限量版明信片和徽章、海报

l 同科技文化杂志“离线”团队面对面,进行现场游戏比赛,发掘只在“万有市集”出现的珍稀徽章、限量版明信片套装和游戏手柄进化史海报,甚至还有只在整点出现的离线“神秘福袋”随机赠送。只在“离线空间”。

l 新星•幻象小铺

l 主要售卖幻象文库旗下所有图书及周边产品,如便签本、明信片等

l 幻象文库是新星出版社旗下品牌,致力于出版幻想类文学图书。2012年至今已出版三十余部图书,包括《大师的盛宴》《差分机》《艾比斯之梦》《新日之书》“魔兽世界”“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刺客信条”游戏官方小说等图书引起国内幻迷们的强烈关注!

l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l 主要售卖美国漫画经典和图画小说,如《蝙蝠侠:第一年》《蝙蝠侠:黑暗骑士归来》《超人:一号地球》《全明星超人》《守望者》《V字仇杀队》《银河守护者》《行尸走肉》等;电影类图书《温斯顿特效》《不懂色彩,不看电影》《观照电影》《黑色电影》《魁拔之书》等

l 世图动漫已与DC 漫画、漫威、Image、黑马等美国多家顶尖漫画出版商合作,陆续出版多部从经典到最新、从超级英雄到文学巨著的美漫。目前正在制作中的还有漫威的《复仇者联盟》系列,黑马的《星球大战》系列等。世图电影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优秀、最全面的电影书品牌,涉及学术前沿、实践教材、影人传记与影评随笔、电影文化及趣味读物等多个方向。

l 有妖气

l 主要展示有妖气科幻类型动漫作品

l 有妖气动漫隶属于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新兴互联网中国原创动漫平台,公司主营业务“‘有妖气’中国原创漫画梦工厂”——www.u17.com,通过自由原创漫画发表的形式,汇聚了海量本土漫画家和大量国内动漫爱好者。以巨大的用户积累、优秀的网络产品、有效的收费机制为后盾,从事原创漫画的互联网创作、营销、推广及商业化工作,帮助本土漫画作品向出版、无线、改编……等领域谋取广阔的商业发展,积极挖掘培养中国原创漫画作者,打造明星漫画产品及形象,是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的源头砥柱企业。

l 创客实验室

l 主要展示“我是创客”大赛

l 创客实验室是一个可以让你的创造力得到无限发挥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分享、实现你的创意,这里还有全流程的项目孵化体系,可以为你提供优质的社会资源,包括智能产品的交互体验、开源软硬件及桌面机械工具的技术支持、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辅导、天使投资的资本支持……

l 穿在身上的史诗

l 主要售卖狼图腾T恤

l 狼图腾T恤是一款将人类文化符号进行艺术化呈现的服装产品,并将与《三体》作者跨界合作,发起《三体》主题服装众筹项目。您可以拿起IPAD,利用AR软件扫描T恤图案,获得更多精彩体验。

l ELIFE智能手机

l 主要展示吉尼斯世界纪录2014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新日程最薄智能手机S5.1

l 期待已久的ELIFE S5.1终于上市了,您等了很久了吧,不过漫长的等待是值得的。ELIFE S5.1拥有超薄机身5.15mm,打破了吉尼斯世界最薄手机的极限,并采用NMT纳米技术,将金属与工业塑材完美融合,前后均采用了康宁大猩猩玻璃,使手机变得更加坚固哦。薄出众,让你对亲爱的“它”爱不释手。

l 百度Eye

l 主要展示百度Eye

l BaiduEye是一款引领线下消费变革的产品。结合了百度在深度学习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第一视角分享、个性化商品推荐以及室内导航等功能,帮助顾客做出更明智的消费决策,从而全面提高购物体验。

l 一汽马自达

l 主要展示“魅•力 科技”

l 一汽马自达始终以前瞻科技,为用户带来更加环保、更多驾乘乐趣的技术领先产品。更多精彩呈现,尽在一汽马自达。

l 站酷商店

l 主要售卖T恤,本子,装饰画

l 站酷商店是站酷网旗下周边商品以及酷友设计师原创产品的在线售卖商店,由站酷网联手最优秀的原创设计师共同企划与设计,兼顾设计感、实用性和商品质量。希望可以将设计的美好带入你的点滴生活,让原创设计成为新的消费时尚。

l 巨聚网络

l 主要展示二次元社交平台——JUJU

l JUJU,纯二次元团队打造,专注于二次元的社交平台!只针对二次元人群,构建最有爱的社交平台!不用关注也有话题,不用粉丝也能分享,只看自己感兴趣的,只认识自己同兴趣的!一切为了二次元,为了所爱的二次元。

l 马头的激光雕刻

l 主要售卖激光雕刻套组、月球车玉兔木雕

摊主马承刚,乃高中化学老师一名,业余时间喜欢手工制作,DIY作品多为遥控航空模型。从小就特别喜爱科幻,今年来也做出一些科幻题材的作品,如银色大飞碟,阿凡达战机,航天飞机模型等,都成功试飞。本次所售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是根据玉兔号的照片进行三维建模,再分解成零件设计而成的,模型所用材料为3mm和1.5mm木质层板。成品长度为15厘米,宽度为25厘米,高度为18厘米。

l 镜面神社

l 主要售卖分子式项链

l 小时候是的梦想是当科学家,现在的梦想是给科学家做首饰。小时候沉迷于DNA充满魅力的双螺旋结构,现在可以赞叹一个梭菌的鞭毛有特别的美感。核酸配对和多巴胺可以代表爱,免疫蛋白棱角分明的结构充满严谨之美,又可以代表健康的祝愿。

l 碎碎的星球租赁

l 主要售卖星球手作

l 星辰大海化为一隅就在我手中展现,深深的爱着手工的摊主等着和大家交流手工心得哟~没有心得也可以随便交流一下,等你来哟!

l 复古不能停

l 主要售卖蒸汽朋克风格饰品

l 重度中二病已弃疗的时间旅行者(自称)为了筹集Lab运营费用,带来了Operation Svartalfaheim的成果!那就是未来道具No.X……咳,是来自世界线异变的蒸汽时代的脑洞和妄想。蒸汽朋克风手工小饰品小配件,不来围观一下?

l 行脚商人

l 主要售卖科幻主题徽章

l 1号行脚商人来自昴星团喵星蒸汽文明第42号行星,年轻的星际时间旅行者。由于时间涡旋调节器损坏,被困银河系太阳系第三行星21世纪,被迫以人类形态生活于P大。至今仍在等待咖喱腐雷星的博士开着他的蓝盒子回来接走自己。2号行脚商人来自半人马座α星第八象限,256核并行处理器,四维生物。是半人马座太阳系先遣团的信使,半人马座战争开始后由于无法接受指令,开始自行工作。在地球执行秘密任务时与冬雪结为炮友,密谋联手统治帝都科幻圈。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