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山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李淼是第五届全球华语星云奖开幕式论坛上的第三位演讲者。前面的刘宇昆和张峥讲的都是人工智能,李淼说:“现在让我们回到碳基生命。”

他的演讲题目是《人在宇宙中的位置》。这与我之后要演讲的《宇宙在人中的位置》刚好形成对映。而刘宇昆和张峥讲的,分别是“人眼中的机器”和“机器眼中的人”。这使得果壳网承办的本届星云奖别有趣味。

星云奖之三:李淼:人在宇宙中是孤独的

李淼说:

文明是从原始宗教开始。

说到人与早期宗教的关系,一般认为宗教起源于墓葬。

原始宗教的历史是与智人历史完全吻合的。四万年前,埋葬死者的仪式,一定有意味。

澳大利亚的一个墓葬,四万年前,还有德国的。里面有我们有对宇宙的认识。

科学,是对宇宙的一个系统认知。

四万年前,到数百年前,我们一直是宇宙的中心。不仅是地理。总觉得自己在天地中心。原始人解释现象,假想每一个对象有灵。

人是万物的尺度。人是最重要的。人不仅是地理上,精神上也处于宇宙中心。天地是为人创造的。多神论到一神论。上帝创造人,管理万物。

人也处于宇宙的地理中心。不仅观察。地球中心,外面是月亮、水星、金星。

到十七世纪,利玛窦等外国传教士来了,绘制了世界地图,中国人才知道,自己不是宇宙中心。但传教士为了讨好皇帝,还是把中国画在了世界的中心。

到了哥白尼,地球不再是地理中心,但太阳还是。人慢慢被自己边缘化。

二十年前,旅行者一号,飞到六十亿公里外,回望地球,是一个暗淡蓝点。

那么,宇宙中,人是狐独的吗?

太阳,只不过是银河系中的一颗恒星。银河系有一千亿到三千亿颗恒星。地球在太阳系中,是暗淡蓝点,太阳,只是一千亿到三千亿分之一。银河系是宇宙中典型的星系。宇宙中,有多少太阳一样的恒星?

有多少外星人?遍地都是。

人类寻找外星人,不仅是科幻作家那样创造作品。二战后,发明了射电技术。利用射电技术搜寻外星人。六十年代,有SETI。

有非常巨大的射电望远镜。

有很多先驱,像德雷克、黄授书、萨根等等。更早的,有TELSA。

德雷克,他自己找,银河系外的。卡尔萨根,还写小说,《超时空接触》。

在波多黎各建了三百米直径望远镜。

贵州的是五百米的。它的功能之一,天文学家内心中有的,是找外星人的信号。

但至今还没有收到外星人的信号。

开普勒计划,零九年发射的,发现了数千个行星候选者。

导致费米悖论。他的逻辑很简单,假定有很多外星人,银河系很古老,他们几十亿年前就有了,最古老的有几十亿年,那么,这些外星人更先进,是神一样的,为什么还没有到过地球?为什么没有送机器人过来?

根据德雷克公式,银河系中至少有一百万个地外文明。

搜寻外星人存在的迹象。开普勒望远镜,一千光年范围内,存在三万个跟地球一样行星。银河系中,有五亿个像地球的行星。

但问题很严重。有人认为,地外文明是存在的,像MARTIN REES。还是应该去找。

也有认为不存在,PAUL DAVIES,写了THE EERIE SILIEN。

我认为,人类在宇宙中,是唯一的智慧文明。

多元宇宙论恰好可以解释这个现象。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既是孤独的,也是宇宙的中心。

假定存在无数宇宙,与我们不同,极少数相似,有的出现了像人类一样的文明,有的什么也没有,有的连单细胞生物也没有。只要有几个这样的宇宙,就能解释我们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