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十一月一日在北京中间剧场开幕,主场论坛一共有四场演讲,继雨果奖得主、《三体》译者刘宇昆之后上场的,是人工智能专家、上海纽约大学的张峥教授。刘宇昆的主题是“人眼中的机器”,张峥的主题则是“机器眼中的人”。张峥说:

我来跟大家分享学界的结果。现代人类历史只有二十万年,在宇宙中非常短。现在人又养了他类:计算机,只有七十年的历史。七十随心所欲,但计算机做很土鳖的事情。递个条,拨个电话,扮个鬼脸什么的,还有聊天。

星云奖之二:张峥:认知即现实

有机器人,玩游戏的,观察屏幕上像素,像人一样。三个英国人做的一个游戏,谷歌四亿美金买下。刚看到讲到沃森,还有深蓝,玩游戏有什么了不起?它融合了学界两大思路,一是强化学习,二是深度神经网络。完全人工的神经网络,用神经元搭的。这样玩起游戏来。它只看图像像素。是非常奇怪的事。深蓝等,按人制定的规则,用穷举来玩棋,但这个是按神经元构造,自己学出来的。

另一个,宇宙是很大的谜,而更大的谜,是人脑怎么工作的。学术界有一支力量,做计算神经科学,把老鼠拿过来,捕获它的神经元信号。人的大脑有十的十一次方的神经元,十的十五次方连接,但现在有透明的大脑放在眼前,做得一模一样,还是不知它怎么工作。我觉得不可思议。我与上海纽约大学另一个做神经学的教授,做一个项目,我们让它模仿老鼠的动作,在计算机框架下实现老鼠的功能,进行对比印证,看两个大脑,怎么对接,这是很有意思的工作。但谷歌在做什么,我们就不清楚了。

电脑跟人脑,有鸿沟,也有某种接近。人也会犯错,计算机也会。计算机犯的,有的相当高级。像蓝屏技术。因为你人不会。你跟女友走大街上,迷路了,男的问边上过路的姑娘,女友回来后很不高兴,说你搭讪什么。你说没有,就问问路。但是,掉到黄河也洗不清了,这时就希望女友蓝屏一下。但是做不到。

哈奇和狼的照片,在平时的画面上好认。但屏蔽住它们眼睛,再把哈奇放到野外的背景上,就会误认它是狼。这人能犯的错误之一。

星云奖之二:张峥:认知即现实

我们在会上,宣讲论文,不是哈奇和狼的问题。

人脑是分层的,这个时候,假如看到一个图像,不能确定,会有猜测。应该是它,可能是它?你的偏见、想法,会影响认知通道,放大错误。想法和偏见是会影响认知的。

两个数字叠在一起,要分开,这很难。人会猜出来。但计算机的神经网做这个工作,不太容易。

有图无真相。

有图,难有真相。

星云奖之二:张峥:认知即现实

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识别功能?进化赋予的。我们是在有噪音的环境中生存的,能很快反应,滤去掉一些东西。马上有反应。

心理现实和想法,会左右你的观察。哈奇在野外,很可能认为是狼

PERCEPTION IS REALITY(认知即现实)。

信佛,就会有佛光。这个事,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

科幻作家,是制造幻想和理想的;而科学家,是实现实或毁灭它。不管怎样,你们是我们的领导,你们做了,我们才有工作。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