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二月二十日)是中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落成三十周年的纪念日。

这件事标志着中国人正式在南极洲立足。它比起西方人莅临这块大陆迟了将近两个世纪,而同样是亚洲国家的日本,在一九一零年就实现了南极考察。

但是,美国南极专家琼·布瑟在研究专著中说,一支中国船队早在一四二一年或一四二二年就有可能到达了今天的马尔维纳斯群岛,并继续南行抵达南极半岛。但她没说这是否就是郑和的那支船队。

中国人进入南极三十年据报道,中国的第三十一次南极科考正在进行中,规模庞大,队员有二百八十一人,其引人瞩目的项目包括安装新的巡天望远镜、为固定翼飞机选择机场、实验极地科考机器人兵团、完成建设第五个南极考科站的地质勘查任务等。

此外,它还启动了一个建设温室大棚的实验,尝试在这块冰雪大陆上进行蔬菜的无土栽培。

去年十一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澳大利亚访问时,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南极科考站人员,并登上雪龙号考察。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登上极地科考船。

习近平指出,南极科学考察意义重大,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中国开展南极科考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了贡献。

队员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巨大鼓舞。中国的极地考察将迈上新台阶。

三十年前中国人赴南极科考,是在邓小平的指示下进行的。当时的队员金涛说,中国人要取得南极问题的发言权,就要在南极有自己的科考站。金涛是中国第一位登上南极的科幻作家。

首任南极长城站站长郭琨在一本回忆录中写道,首次登上南极洲乔治王岛,把五星红旗插在南极洲大地上时,人们纵情欢呼歌唱,心情难以言表。

他说,它象征着我们中国跨进了南极国际大家庭中,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的历史序幕揭开了!

当时,中国人建立了南极洲考察队临时党支部,并在乔治王岛上“火线”发展了三名中共党员。可能以前只有苏联人这么做过。

据郭琨讲,中国与其他各国科考站相处融洽,互相帮助。但是,也对西德人对中国科考队的干扰阻挠提出了抗议。

三十年来,中国已建立四个南极科考站。除一九八五年建成长城站,还于一九八九年建成中山站、二零零九年建成昆仑站、二零一四年建成泰山站。第五个科考站将于今年年底动工。

中国科学家在南极开展了一系列科考活动,涉及海洋、地质、气候、天文、生物等多个领域,深入南极内陆。

地质学家刘小汉曾于一九九八年考察格罗夫山。他说,南极科考有时要冒生命危险,但是,对科学事业的热爱和对未知世界的好奇,鼓舞着人们一往无前。

中国人的到来也为南极增添了新的元素。在建设昆仑站时,队员们把一个很大的铜鼎以及从九华山请来的一个佛像运到了距海岸一千二百多公里的站址。

中国于一九八三年加入《南极条约》,一九八五年成为该条约的协商国,在南极事务中拥有了表决权。

根据二零一一年发布的《南极洲中国地名词典》,中国已命名了三百五十九个南极地理位置,颇具中国特色,比如“炎黄大坡”、“井冈山”、“大别山”、“望京岛”、“香港岛“、熊猫岛”等。目前,南极已有三万七千地理位置被命名,其中美国人命名了一万三千多个。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南极,除了科学家,近年还有不少旅游者前往世界尽头。当地旅行社的数字是,平均每年达两千多人。

一些西方极地旅行公司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挪威海达路德公司北京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说,由于中国游客比较多,有时需要包船出行。

中国人进入南极三十年每位游客的花费是十万元到三十万元人民币不等。游轮上往往能见到不少企业界人士,有时还有娱乐界明星。

一些旅行网站开辟了南极专区。

部分中国游客在南极的不文明行为也引起了关注。

关于南极的出版物渐然增多。除了旅行手册、游记和科考记录,也有翻译的西方探险故事。

电影制片人方励正准备拍摄一部名为《南极二零四九》的故事片。二零四九年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预计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日。

方励是一位海洋和地球科学家,也是《后会无期》、《观音山》、《二次曝光》等的制片人。他说:拍摄电影,是要唤起更多人对南极这块最后的净土的热爱,维护同一个地球家园,让人类和平相处。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