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看到的抗日神剧,最神的还是潘长江郭达拍的那个《追击阿多丸》。潘长江演一日本兵,笑死人。我觉得日本人没有像那样子的,而且地球人也没有像那样子的。

为什么会有抗日神剧? 

其实更早以前的,也未必就不神,像《地道战》、《地雷战》,也给观众一种日本不堪一击感。还记得那个日本小队长挖地雷,挖出一堆屎的狼狈镜头吗?小孩子看了后,觉得日本猪一样。

其实,电影艺术,夸张一些还是允许的。美国也有不少二战神剧,像有的拍珍珠港的,美国兵太厉害了,打不死,飞到天上打掉好多日机。有的越战片,类似兰博那样的英雄,如入无人之境。当然美国领导下抗击外星人的故事,就更是神剧了。

问题其实不在于神剧,而在于缺乏一部整体反映八年抗战的大型电影,像苏联的《解放》、《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那样的。

为什么拍不出来?这是一个羞于启齿的问题。中国投了巨资去拍《大决战》,没有产生一部反映抗战的全景史诗片。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也没有。完全欠缺了献礼的概念

最近,我参观了两处以前未去的地方,一个是山东的台儿庄大战旧址,第二个是重庆的蒋介石官邸也即二战盟军中国区指挥部旧址。看后会觉得,很多东西跟教科书上讲的不太一样,或者是教科书没有讲的。

教科书都没有讲,怎么拍得出来呢?姜文好不容易拍个《鬼子来了》,不都没让公映吗?

至于说到战争片的最高境界,是像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那样的。这种片子在中国想都不要去想。

所以大家也没有办法,只好去拍抗日神剧,裤裆里掏手榴弹什么的。其实在我看来,这倒有那么《万有引力之虹》的味道。编剧、导演和演员说冤不冤,说不冤也冤。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