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时十分,开完会,从怀柔回京。车里有人议论今天股市表现。或曰:束手无策。

忽见前方道路开阔,雨后阴云密布,却非雾霾,不禁放下思绪,且慢慢享受风景。

车辆较少,京承高速路笔直,驭风而行。平野漫漫。天穹似在开合之间。

心忖如是古人,坐此车上,只怕会吃惊,已不是鞍马了。

而他们那时,用极少字词,写出诗歌散文,让人如临其境。真是了不起。又没有照片。不似今天,手机随便一拍。

像三国那般长篇,一定是要等到纸张能够大量生产的时代吧。

不久雨下,车窗模糊,开了雨刷,由不紧不慢,至紧张迅速。

今天北京最美 

近京时车辆渐多。对面车灯密布。渐现高楼,如蓬莱仙阁。人已微醉。

忽见一座巨楼于右侧呈现,极为雄壮,心中暗惊。原来是古楼。至地安门外大街,树影婆娑,景山上亭阁高峙,仿佛昔日盛景重来。

周遭华灯初上,酒肆挑出红灯笼。雨渐稀,行人少。有数名姑娘收了伞穿街而过,裙身略湿。今天北京最美 

又至府右街,左侧红墙涯然无际,对面车辆难辨其貌,而伞下士兵清晰可见,笔挺如蜡人。

上长安街,如至滔滔银河。

下车,见广告牌,为近期上映电影,无不是根据西方经验,编织出来的虚拟现实,就跟二十世纪才进入中国的科幻一样,或者股票。

朋友微信至:股市是民主的资本表现……愚民时代结束了。

近在咫尺而极其遥远的评论。

香港或股市,西藏或南海,是未来的投影吗?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