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月三日,星期五,又一个周末结束。这不是寻常周末。它经历了股市的“瀑布式下跌”。很多股民情绪低落,于是来到电影院透透气。这天最大牌的电影是陈凯歌导演的《道士下山》,它于此日正式开始全国公映。看上去,是要来安慰股民的。比如它的主题是这样的:一切随缘,勿忘初心。

中国经济下行时,电影市场却在上升,这是个奇特现象。电影业似乎已经成为了投资效益比最高的行业。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什么的,都不如电影经济。《道士下山》看来也是要为繁荣的电影市场再添一把火。因此放映之前,陈凯歌与陈红俩口子便广为宣传,吊足人们的胃口。陈凯歌的股市 

但刚刚上映,观众便众说纷纭。有说好的,说拍的是浮世感啊,讲的是人生感悟啊,这不容易呀。但批评的声音占了主流。有人说看完脑子一片空白。有人说哗众取宠。有人说不仅嗅到了《无极》的呛鼻味道,而且还把《无极》的不伦不类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有人奉劝陈导呆在家里别出来祸害观众了,还是老老实实到学校教学生好些。

我不太同意某些评论。但我在观影中,也听到边上观众说,看不明白啊。我中途睡着两次。勉强看完了这部力作,个人感觉是:装神弄鬼,缺乏灵魂,没有新意,充满说教,道貌岸然,庸俗陈腐。

这倒也不出乎意料,基本上跟上半年的国产电影一样,内容和形式都很贫乏,除此之外还很贫嘴,比如体现在心灵鸡汤般的台词上,就像从机场或高铁站随处可以买到的某个“仁波切”的书中抄来的普世大道理。 我心想,是不是对胡戈还有意见呢?拍《道士下山》是为了报当年一箭之仇吗?不过还是找了观众来陪绑。花那么多钱弄那么多噱头宣传,这不跟媒体之前捧热股市一样吗?

我为花了一百三十元票费而心疼,为林志玲被如此糟蹋而过意不去,为张震和郭富城在草地上抱在一起滚来滚去而捂住眼睛,为影片的超级豪华阵容的乏味而伤心。电影距我对它的期待有较大距离。陈导要让人放下,自己却放不下。这跟最近经济界的情况是一样的,比如有些创业导师也在这样做。这部电影还好没有拿到国际上,否则人们看到《霸王别姬》的导演拍出这样的片子,是要笑话的。股市被笑话之后,中国不能再有第二个笑话了。

这虽然只是一部电影,却道出了很多我们平时不太想去说的东西。不少人觉得,像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此时应该静下心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像黑泽明晚年那样,拍一些首先对得起自己的片子。但似乎不是这样的。

如今中国有一些电影人,可能是先天不足,是那个年代过来的,靠激情,靠冲动,再靠几分运气,早早成功了,如今却是掌控不了这个复杂纷繁局势。他们的学识见识也不一定够,才气也不够,这样硬撑着。看到市场有利可图,银幕天天在增多,炒股的人又输多,于是赶紧找个流行小说,匆忙改编,把市场元素加进去,哪几分钟要高潮、哪几分钟要过渡,都设计好,却没有思想和灵魂。

这有点混的意思。当今中国市场,很多人在混。另外很多人在赌,想挣快钱。没有哪个电影导演熬得住像科波拉一样,用十年去拍《现代启示录》,也没有像卡梅隆那般,拍《阿凡达》花了十二年。谁都等不起了。像王家卫一样拍《一代宗师》花十年也等不起。这跟股市是很像的。谁都在一夜赌,立马变现。长线股?谁知到哪时又怎样了呢?这也许是谁也怪不得的。这里面,过分自信,与极度自卑,融为一体。极大的不安全感。

这种情况下,又怎么会把观众或客户当人看呢?到电影院的,只是傻子。掏了你的钱,便赶紧撤。而在一个缺乏多样化选择的电影环境里,你又炒股炒输了,为了打发时间,没办法,烂中选优,反正也没别的去处,难道还要一个人关在家里自杀吗?所以烂片也是能挣钱的。随便一拍,也能挣钱。这就跟很多的山寨“高科技产品”一样。没有独创核心技术,售后服务又差,但也能赚钱,能赚大钱。人头基数是那么大。这种红利只要存在一天,就没有人愿意花上十年时间去拍一部好电影。一个空壳公司,拿到风投,又凭此拿到更大风投,最后到股民或观众身上去套现。所以这个市场万一哪天要崩溃,是救不起来的。

这引发了对明天的忧虑。近来,我也接到好些邀请,要买我小说版权,拍科幻片。我心里发笑,我那么小众的、小儿科的,都有人要买了去拍,可知疯狂到什么程度。科幻这个以前几无人问津的冷门,现在都在争抢。我不是经济学家,但也从中感到,不少人的资金可能真的没有去处了。这让人对中国经济感到担心。

不过,近日看到有关部门连连表态,批评国外的唱空论及做空论,并出台维护市场措施,让我这个经济外行悬着的心又放了下来。毕竟,股市是不需要思想和灵魂的。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