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觉得今年国庆是几十年来最有科幻感的一个假期,短短七天中发生了一些 对我们的未来会有影响,尤其对科幻会有影响在此略微备案一下。

最有科幻感的国庆

一是诺贝。本来很高兴的一件事,但是国内很快吵成一团乃至撕逼,见不得人的烂账都翻了出来。与此同时是对其他获奖者,包括日本的几位获奖者特别是他们的获奖内容,并没有太多关注的兴趣。其实这些年也不怎么关注了。国外的事与中国无关。特别是由于互联网(或者局域网)的原因,对世界科技发展变化了解得不够。这对科幻写作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医学科幻尤其是中华传统医学科幻是否会成为一个新的热门呢?当年王晋康与方舟子围绕医疗科幻话题争论的一幕会否重演呢?或许可以设想一个文革时期中国人土法上马在虫草体内发现DNA双螺旋结构而颠覆历史的小说了。之前就有人提醒过,中国科幻的重点放在中国特有的科技领域,比如大熊猫、地质灾害、古生物研究、人口和计划生育以及防火墙等等。

二是TPP全称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被称作“踢屁屁。踢谁的屁屁?这是国庆里面比诺奖更的一个新闻有人说对中国影响很坏,有人说没那么坏。那么到底怎样,听听权威媒体怎么说吧。央视报道时,镜头突出了美国人民反对和抗议协定签署的场面。因此看来这是对我国不太好的一件事情。科幻上讲,以前看过《环太平洋》,好像对此已有所预示。如果拍续集会怎样呢?太平洋到底能不能容纳下中美两个大国呢?用大数据计算一下吧。包括道路问题,也应该用大数据来计算。定性的太多,口号太多,不够科幻。也就是不够有信心。现在主要是信心和士气问题。矛头从对美国的不满转向了自己的不满。亟需一部反映中国(联合俄罗斯)带领世界建立新体系的科幻。这种体系,不是局限于对抗外星人,不是简单地搞出个青蒿素,拿给非洲人用,而一定是某个针对西方的体系式突破的科幻。这方面大有创作潜力。

三是出国游。尤其是攻占日本,暴买日本,有中日共荣的即视感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日本是美国的同盟国。中国游客说,是因为很喜欢日本呀,那种体验太美好啦。还有人说,在日本看到了中国梦实现后的情形。虽然买的都是什么锅啊盖啊感冒药发烧药之类,但这不就是对所谓普世价值的追求吗,不就是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的不满的表达吗。最近用脚投票的趋势很危险,心安即是归处,他乡是故乡。这里有《回到未来》的感觉。互联网后,用脚出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防火墙如何延伸到防人墙,怎样使旅行者在出去后,不受西方的物质和精神影响呢?且不要说那些彻底移民的,就说每年一亿人出国去实地受教育,这个在科幻上怎么表现呢?这可是太阳系中亘古未有的奇观。会不会有一天十三亿人全年都在国外行走,只留下一个空壳的中国呢?

四是《港囧》创票房纪录。还有《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等等。据说有个定律,只要经济不好,电影市场就好。现在谈论的都是电影的资本问题,艺术什么的都变成很次要的了。广大人民对于做其他的事情已失去了兴趣,而且反正也干不了什么事,看看妖怪搞笑调情就满足了。不过中国电影也是封闭的,关在门内自娱自乐,这些在国内很火的电影拿到世界上基本上都不看好。电影的自娱自乐反映出整个国家在自娱自乐。节日中的电视也差不多是这样,重播了革命题材电视剧比如《东方》和《北平战与和》。但都在讲“失去民心”啦,还有“光是一个人有信心有什么用呀”等等。另外开始重播与中朝友谊有关的电影《卖花姑娘》、《平壤之约》,不知释放什么信号,是说朝鲜不也是跨太平洋国家吗。都是因为科幻片太少了吧。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影视专业委员会九月十六日成立,也许可以解决部分问题吧。不过国庆后重心就要转到经济话题了。我国的经济科幻创作什么时候能够有振兴呢?

五是致远号。我的头一个感觉是,为什么偏偏要候打捞上来?让他们在海底安安静静长眠不好吗是要他们看看大批中国人如何在日本购物吗?是要看看满街跑的日本车吗?要看看的两个副主席都被抓起来了吗?还是要去看怎样收复钓鱼岛也许可以写一部战争科幻,致远舰打沉了吉野舰,然后中国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道路,后来建立了把美国踢出去的踢屁屁。

六是世行在十月四日上调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每人每天一点二五美元上调到一点九美元,此乃十年来首次。标准的改变,就改变了时间和空间,还有人口的性质。二零二零年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关键是贫困人口问题。这一下又增添了困难。我国的外宣,以前鼓励对外多讲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很贫穷,但现在多讲的是中国有多么强大,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什么的。这个转变一下很难适应,但里面有更大的科幻题材。期待陈楸帆的《荒潮》续集。

七是新疆。没有多少人关注十月一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大庆新疆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包括喀什么的,正在修中国到巴基斯坦的大通道。国庆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每天的头条,都是欧阳夏丹的一带一路大手笔跨国全景报道,做得很有科幻感,包括用动图展示的能量跨国流动。美国在东部的太平洋经营,中国在西部的大内陆经营。朋友圈则在一个帖子就是一带一路修好后,万一周边六亿穆斯林沿高铁高速公路涌入新疆,那会怎么样。新疆目前的稳定是用铁腕来维系的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强的科幻题材吧。

总之,世界正在发生一些料象不到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难以把握的变化。有时会觉得中国是置身于世界潮流之外,有时觉得它就是潮流中的潮流。这都很科幻,但也许会到了有一天连科幻写不下去的时候吧。我有一位同学在边疆,她说她很怕打仗。对此难道只是写写军事科幻吗?国庆期间,我看到一些建筑工地还在天天施工,不禁觉得这真是一个血汗种族我想万一有一天工人失业了会怎么样。我还看到城市的那些铺也没有休息,很晚还在营业,却担心它们随时会破碎明年的国庆会怎样?五年、十年后的国庆会怎样?请未来事务管理局和《不存在日报》研究一下吧。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