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年的最后一个月,我的小说集《再生砖》出版。

虽然,图书版权页上印的出版时间是二零一六年一月,但是,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就收到了样书,同时得到一个消息,这本书的责任编辑、世纪文景的杨越江辞职了。

这是我十月八日开始倒计时后的一个大事件。

倒计时会继续,但不一定是悲剧

过去五年(二零一年一月至二零一六年一月是一个周期期间,世纪文景和果壳阅读合作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的一些主要的科幻小说,分别是《地铁》(二零一一年一月)、《火星照耀美国》(二零一二年一月)、《宇宙墓碑》(二零一四年六月)和《再生砖》(二零一六年一月)越江都是责任编辑。

这四部书是我见过的制作漂亮的科幻书。在设计上,越江要求完全达到精,突破“科幻是低劣品代名词”的概念。我不知道今后还会不会有这么美的书。

倒计时会继续,但不一定是悲剧

或许,这跟越江是处女座有关?做事要求十全十美,每次细到跟自己过不去的地步。想到一个小问题,头天睡不着觉。光是封面设计,不停否定再否定,最后螺旋式上升再到肯定。打回去的那些版本,也都是极精彩的,可以办一个小型展览了。

她是一个胆子很大的、具有挑战性的、甚至有些反叛的编辑,很有自己的主张。《地铁》是被别的出版社拒绝的书,但越江执意要出。《火星照耀美国》当年也是被多家出版社拒绝的。她还把《美女狩猎指南》这样的小说印成了文字。这回收入《再生砖》的《暗室》,最早也是审稿部门枪毙的(后来发表在民间电子杂志《新幻界》上,获得星空奖最佳短篇小说奖)。《再生砖》这个小说,也是被审稿部门枪毙了的(涉及汶川地震的都敏感,但后来被同样大胆而喜欢挑战的笛安发表在她的《文艺风赏》上。这个小说获得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短篇金奖。另外,《柔术》和《乘客与创造者》,以及反映文革的《回到过去》,我也没有奢望能够在此时结集出版。

过去五年对我来说很重要越江的工作,就像是一个专业的打捞员。我后来想这不仅仅因为她是处女座。她满心是对生命美好的向往。

倒计时会继续,但不一定是悲剧

这四本书的美术设计都非常惊艳,展示了美术师的罕见才华。《地铁》和《火星照耀美国》的设计和插画师是布兔,她是一个能亲眼看到另外世界的女孩。《宇宙墓碑》和《再生砖》的设计是高熹。高熹喜欢的人是伊藤润二。阎硕则为《再生砖》画了封面插图。

倒计时会继续,但不一定是悲剧

实际上,为了我的这些书能够出版,很多人自发地联合起来支持,除了世纪文景,还有果壳网的朋友们,还有科幻圈、主流文学界、科学界的朋友们,还有新闻界的朋友们。有一位朋友还把我的书推荐给了港台的导演和制片人。

我每每对越江讲,不方便的话,就不要出我的书了。我的书是小众,出了会亏本的。但她总是说,这个你就不要管了。我们是喜欢和热爱。

这更像是一群友人在一起郊游(就像古代文人经常做的那样),为我留下了人生中极其美好的记忆。写科幻能这样,也是很好的。

倒计时会继续,但不一定是悲剧

他们大多是八零后的人。由衷觉得,中国的未来这样一些年轻人的手中,应该是很不错的他们跟上一代人不太一样了。

今后是否还会有这样的一种空间,尚难预最近,很多人表示悲观。

然而生命的力量仍在强大起来。比如我的《红色海洋》、《轨道》由李重民老师编辑,在陈积芳老师的支持下,上海科普出版社出版;我的《高铁》,由陈曦编辑,布兔设计封面,由新星出版社出版;我的《独唱者》,在于晨的编辑下,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些在我看来无法面世的文字,最终都出版了。

为了好东西而努力,这就像在跟时间赛跑一样。

倒计时会继续下去,但最后不一定是悲。心中有一个预期。结果则由它去吧

祝大家猴年心想事成!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