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月五号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人代会审查。

主流媒体说这标志着中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始起步。

我把这视作十三五第一天。

北京许多地方可见交通管制的牌子。

维持秩序的警察、武警和军人十分辛苦的样子。那些警车也格外风尘仆仆。

同车的人忽然看着车窗外面说了一句:太阳是白色的。

风很大,但不冷。

八点钟开始播报有关新闻。外电的抢发比哪一年都要急切。

路透社的第一条是关于赤字的,达到警戒线。法新社的是关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时隔二十年后再次变为区间。

新华社播发了十三五国家战略一百项大工程项目。这令我一天都激动不已。

这些工程项目在我看很有科幻色彩,每一个都可以写成一部小说。它是这么开始的:

1、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

2、深海空间站。

3、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

4、脑科学与类脑研究。

5、国家网络空间安全。

6、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

7、种业自主创新。

8、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9、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

10、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

……

大会堂北大厅。卫计委主任李斌正在“部长通道”高亢地讲话。但看不见她人,因为记者围得人山人海,有的还站在了椅子上。

在东大厅,又有一群一群的记者,举着拍摄杆,追着代表嗡嗡地跑来跑去。今年人们都特别焦急的样子。

只有一个年轻尼姑,背着双肩包,绕开人群,慢慢地走。没有人想要去问她什么问题。

本以为她要走出大会堂,没料又返了回来,随后她坐下来,静静看着那些记者们又轰轰地潮水般跑到另一头。

这天,我反复向同事讲一个规律:一旦事情很顺很成功,则往往会有坏事跟着。

这次又不幸言中。

但不幸中又总有万幸。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