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曾写过《功夫机器侠之南拳》的观影记,阐述中国科幻电影目前能达到的高度。《功夫机器侠之北腿》进一步提升这种高度。

故事是这样的。二十一世纪中叶,地球人遭到外人入侵,解放军派机器人通过时间旅行,到清朝学会南拳,回到未来拯救地球,但外星人又派出更强大的力量,造成南拳失效。于是解放军又派出机器人二号回到一八九八年。

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不同寻常之年,发生了戊戌变法。之前解放军已让一个叫徐紫樱的漂亮女少校潜伏在袁世凯身边,做他的教官兼情妇,实际上是为了迎接机器人二号的来到。徐设法修好了因为受雷击而丧失功能的机器人,并让它在袁世凯的新军里当兵,又让他学习各种腿法,直到练到可以用腿踢飞子弹和炮弹。袁世凯也很器重这个不同凡响的士兵。但这时袁世凯已决定杀死谭嗣同等六君子,破坏百日维新。这个机器人就去暴露自己的身份,告诉他,自己来自未来,劝说袁世纪不要那么做。基本意图就是如果戊戌变法成功,历史就会改变,中国就会变得强大,那么今后阻止外星人的入侵也就不在话下了。但是袁世凯表面同意,最后还是把谭嗣同他们杀了。

机器人就让大刀王五把腿法芯片埋到长城里面,自己去刺杀袁世凯,以改变历史。这是要违反机器人三定律的。结果它最后跟回到清朝的外星人同归于尽了,袁世凯也没能杀得了。最后解放军在二十一世纪发现了埋到长城里的芯片,将北腿技法教会了所有的机器人,于是打败了外星人。

这个电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便知道了未来,为什么不能改变它呢?答案有三,一是像袁世凯这样的人打心里就是不想改变未来,他想的只是眼前的飞黄腾达;二是历史根本无法改变,这里面可能有一个很深的宇宙规律,是人类无法了解的。三是外星人作为一种介入性势力,在阻止改变未来。无论怎样的结果,影片告诉我们,中国都没有变得更好,仍然要等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也就是“第二个一百年”实现时才能有点希望,并在与外星人的战争中得到证明。不过不管怎样变,终究要拾起老祖宗的东西。

这面最重要的是,还得靠武力。这部电影里的解放军,是另一种战狼。关于中国凭借战争崛起的文艺作品最近是大大增多了。

​​​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