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周日,一个人逛了逛街。上午逛到西单。蓝天白云,那叫个爽,武警都目不斜视。马路牙子上到处刷着电影《战国》的海报,上面的人也都像武警似的雄纠纠的,我头一眼看到的是金喜善的名字。在上岛咖啡厅里坐了一会儿休息。然后到新华书店,人山人海,好像买书都不花钱似的。我买了一本刘慈欣的书和我的书拿去送人。中午在新文化街一个小川菜馆子里买了肥肠吃。旁边的大哥横眉冷对服务员:“茶水呢?!”服务员说:“茶水要收费。”大哥气咻咻地说:“那就上白开水。”
下午我逛到角门,心想这个地名真古怪。这一带像个工地一样,人们在卖蒸功夫包子。然后又逛到崇文门,这里更像工地了。大家过马路都不管红绿灯,连老外也这样。进入东单后,发现好多人阴沉着面孔排长队买一种西式糕点。这时开始刮大风了,蓝天白云统统不见了,沙尘弥天亘地。北京的脸变得最快。我迎着黄风,钻入三联书店,才意识到我至少三个月没逛书店了,因为我在这儿一下买到了三期《新发现》。我最近太投入工作了,这绝对一切的错中之错。哦,我还买了一本某大艺术家的著作。
逛街

随后,我坐上地铁。里面几个韩国人在叽咕,那女的长得很像金喜善。我逛到长春街,去吃面爱面。我估计也有三个月没吃面爱面了,因为面已涨价了,而且辣啦面里的西兰花换成了油麦菜。这预示着什么呢?我发现,长春街一带都是黑车,冲我喊:“去哪?”我赶紧抬头看天,见到今晚的月亮又圆又好,风沙中那惨白的样子,十分神奇。这时我感到生活是多么的平静,而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一瞬间我仿佛理解了老舍当年为什么要投湖自杀。

逛街

回到办公室,面对满桌凌乱和没做完的公务,心想,明天再说吧。逛街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