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绿色出行日,单位号召领导干部不坐小车,职工不开私车。但是,早上从单位大楼往大街上看,小车的数量并不比往时少。所以说落实起来可能会很困难。不坐小车会死人么?当然不会。但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讲,不坐小车就是有可能会死人。你想,领导干部出去公干,出去开会,汗流浃背的,带着秘书,拿着一包文件挤地铁,万一在车厢里晕倒了,文件被偷了,那就差不多相当于要死人了。当然了,更重要的是,实际上,绿色出行日,谁还能坐小车来上班,才表明谁是真牛逼。去年,我在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分校学习,因为那里没有地方停车,组织者特意要求学员们自己坐公交车来,我听到两个副局级干部到了后在感叹:不知道现在公交车已改成自动售票,也不知道该从前门上还是后门上。今年参加一个科学松鼠会的一个看片会,听一位地铁工程师讲,设计地铁车厢以及为地铁验收的领导基本不坐地铁。我想,这些领导恐怕很难知道老百姓的一些实际感受。他们不接地气。
这两天发生了增城事件,加上前几日潮州事件,从微博上传播的消息看,场面很惊人。增城事件,广州市委市政府很快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通报,广州当地媒体均予以报道http://news.163.com/11/0612/14/76BSCS7O00014AED.html,党的执政透明度在这起事件上有改善。但问题还是很严重。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提了八九年了,可以说有先见之明,同时,像不坐小车一样,落实起来也很困难,因为这么多年过去了,一些地方好像更不和谐了。我觉得,群众不满意的一点是,党员干部你现在占了最大的利益和好处。这些年我自己也看到,比较早购买小汽车的,往往是一些领导干部。住房条件最好的往往也是他们。但就这还不满足,还要去捞。建党九十周年,放映电影《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都描写了党打下天下的故事。据说,当时是这样一种情况:打仗时,国民党军官说:“给我上!”而共产党军官说:“跟我上!”所以才夺取了政权。那么,要保住政权,就要考虑主动降低党员干部的待遇。先从少坐小车或者不坐小车做起,早上上班,党员干部多坐坐地铁和公交车。但这分明又不是少坐坐小车就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我自己,我可以天天坐地铁,但在其他方面,我就不能保证自己做得好。先不说别的,我能保证我写的科幻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吗?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