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班后去西单大悦城看了《普罗米修斯》。全场只有不到二十位观众。上一次到影院看电影是看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也是在大悦城。看后曾发誓再不看电影。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之前仅拍过两部科幻电影:《银翼杀手》和《异形》,均成了史上最好科幻片。
没想到《普罗米修斯》是3D的,眼睛一直很疲劳。看后才知可以称作《异形》前传。
影片中出现了极其壮观的外星球景色,以及惟妙惟肖的人类和外星人的宇宙飞行器。

《普罗米修斯》值得一看

很强的科幻内核。这个不细说了。充满哲学,却并不文艺。科幻迷必看之片。
情节延续了《异形》的种种,包括封闭的洞窟和飞船,各种高潮迭起的惊悚。
惟一幸存的女性作为拯救者又一次出现。女科学家+女战士+女巫的形象。而外星人俱是男性形象。
逼真的各处细节,从外星人、外星生物的造形到外星大气,以及有关科学家的描写,还有人类和外星人的各种技术装备,具体到冬眠醒后感应和遥感测绘器。
哲学和宗教情结贯穿始终。上帝是没有露面的主角。影片探讨了造物与被造物的关系,继续深化《弗兰肯斯坦》的命题。
根据影片,地球人是外星人的造物,人类为了从外星人那里盗到火种,延续自己的生命,展开冒险,却似乎注定了失败。创造意味毁灭。
另一重含义是试图阐释人与机器的复杂微妙关系。好像又看到了阿西莫夫的命题。
影片中的宇宙航行,是一次私人飞行。让人想到,今后宇宙各行星上,将首先布满美国人的私人航天基地。
这部电影的另一个主题是控诉资本主义的贪婪,实际上隐含地批判了金融危机的成因。
神秘感贯穿始终。超人一般的外星人,不知何故灭绝。如山累积的巨大尸体令人惊骇。
可以把《普罗米修斯》与《三体》对照来看。也就是宇宙中黑暗森林的命题。外星生物之间,外星人与人类之间,乃至人类自己之间,都是无法和平相处的。当人类用外星语向外星人询问时,外星人的反应是扭断了人类的脖子。寓意深刻。

《普罗米修斯》值得一看
这是一部关于末日和毁灭的影片。而根据基督教观念,末日及毁灭,本身有再生的含义,也就是异形的破腹而出以及伊丽莎白·肖的重新出发。
影片处处展示了二元对立,却又处处是异形同体。包括外星人与人类DNA比照时的惊人一致。
中间有一段血淋淋地剖开女主人公腹部、取出异形的场景,似乎是从开膛手杰克那儿吸取的灵感。
与《阿凡达》展现的美感相比,这部电影,表现的是黑暗和寒冷到骨髓的恐怖和绝望。
看完此片,又想到那个老命题:中国何时能拍出自己的科幻大片?
不久前看到一则报道,张艺谋的老师说,科幻电影只不过是《封神演义》的现代版。我觉得,这是对科幻的肤浅理解。这正是中国拍不出科幻片的主要原因。说穿了,科幻是工业化以后的东西。从《银翼杀手》到《普罗米修斯》,娱乐之外,还含有许多深刻的现代性命题。
中国能够山寨出很多东西,但有两样东西一直山寨不好:飞机发动机和科幻片。这都是由于前现代思维的限制。
大悦城的繁荣让人惊叹。这是共产党创造的繁荣。不禁想到,相对于华盛顿,北京也是一个异形吧。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