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八时半,我本来应该坐在去日本的飞机上,但实际上,是呆在单位布置和修改批判日本的稿件。
 

跟别处的情况一样,为表示对日本的抗议,我参加的一个中日作家会议也由中方单方面取消了。
 

这个会议,是十年前大江健三郎向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提出倡议而举办的,每两年由中日双方轮流举办,得到了温总理的关注和铁凝的支持,已成为维系中日文学乃至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民间交流平台。这次他们首次邀请了中国科幻作家。
 

为办好这个会议,刚好会期又逢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双方十分重视,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许多人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心血和金钱。
 

我也精心准备了发言稿,其中以文学为由头,谈了我对中日友好重要性的看法,以及一个中国科幻作家对钓鱼岛问题的忧虑。我本来觉得,越是两国关系紧张,政府方面就越要硬,而民间方面相反还要有选择地加强交流,毕竟我们针对的不是日本人民,关键时刻,面对面的交流太重要了,不要老让外交部和人民日报冲在前面吧。
 

显然,这种想法太科幻也太天真了。总之,对于中国作家,失去了与对华友好的大江健三郎等日本作家对话交流的机会。尤其对于喜欢日本文学的我来说,的确十分遗憾。但为了表达爱国热情,支持中国政府抗日,我毅然选择了不去日本的坚定政治立场。
 

这个活动里面损失最小的应该是国航,大概只退掉了代表团的二十多张机票。说到这里,我对国航还是有些意见。他们应该拒绝出售去日本的机票,停飞到日本的航线。但这也许是下一步吧。要等到日本把自卫队开到钓鱼岛上之后再说。
 

外交部说,这都是野田佳彦一手造成的。使的这一招还真狠。搞烂了中日关系,搞砸了中日韩自贸区,搞乱了中国国内,搞坏了十八大氛围。也许还只是个开始。想到这里,我心中不由得充满了对日本右翼政治家的刻骨痛恨。
 

但是如果野田佳彦不购岛,石泉慎太郎也要购岛。总之,这件事看上去似乎没有办法。从一开始就好像输掉了。
 

我一边痛恨,一边心想,要是我也有一辆本田思域,我一定也把它烧了。可惜我摇号摇了一年零九个月了,也没有摇上。我手头倒是有很多翻译成中文的日本书,我正在看山本宏的《去年是个好年吧》和中村文则的《在那忧郁无尽蔓延的黑夜》。一瞬间我也很想把它们烧了。但我觉得这么偷偷地烧也不会让野田政府收回购岛的决定,就放弃了。
 

环球时报的社论说,中国和美国联合在一起,玩日本不过是小菜一碟。日本你就别瞎折腾了。我想,那为什么没有在日本购岛之前用个热线电话什么的,请奥巴马教训一下野田佳彦,压迫他不购岛呢?日本不是最听美国的话吗?思来想去,肯定还是美国和日本联合在一起把我们算计了。
 

但中国毕竟今非昔比,早已不是弱国无外交。只能说,军国主义太凶残了。这正是要永远记住南京大屠杀和九一八事件的原因。
 

时下,各地正在掀起新的一场抗日战争。反制果然很厉害,我终于出了一口气。除了天气预报,就是取消出访,取消旅游,取消……取消……然后是登岛演习和口诛笔伐,人大、妇联、工会和民主党派也都发表声明了。各地的爱国人士也纷纷走上街头,开始砸车烧车破坏酒店商店了。
 

这些项目,希望下次日本还有购岛的话,在他采取行动之前,先轮番来一遍,肯定吓得他不敢再购。
 

总之,通过后发制人,我们再一次转危为安、完胜日本了。
 

但这件事也提醒了我们,仅仅办了一届北京奥运会,以为就会四海膺服,五方来朝,中国自此在世界上扬眉吐气了,这其实还很不够。
 

我的意思是说,我们的体格看上去还不够强壮,所以,应该筹办上海奥运会了(日本最喜欢上海这个地方了噢)。最关键的是要把自己真正做大——这正是我为这届中日作家会议奉献的《高铁》一书的主题。
我的日本之行也取消了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