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被聘为“阅读导师”。虽然其实我还不知道怎么“导”。向你们推荐《云图》吗?里面尽抹黑朝鲜了。
这是十一日下午我参加新华网新华悦读上线仪式上的收获。这是一个让人激动的网上读书平台。图书存在几千年了,最早有竹简什么的,而互联网才诞生几十年。这二者结合在一起,有一种回到未来的感觉。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现场有很多嘉宾,比如,见到了孙郁、梁鸿,还有徐则臣。他们也被聘为“阅读导师”。我要向他们学习。孙郁向我推荐《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是根据苏联档案资料,讲我国五六年五七年事情的。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白烨发言说,要提倡经常阅读经典文学,有一个小故事,当年在墨西哥小城,那里的警察素质很低,老百姓没有安全感和尊严感,后来墨西哥小镇的镇长要求每个警察阅读每年三本书,后来警察素质提高了,他们对老百姓的同情心、对人民的爱心得到了提高,老百姓也感到了自己的尊严感、安全感得到了提高。我听了白烨的发言,觉得全国人大应该制订法律,要求我国官员每年读三本书。现在他们有的一本都不读,天天就喜欢戴名表什么的。

中国图书商报社长孙月沐说,按照官方统计,中国二零一一年出了三十七万种图书,二零一二年会接近四十万种,有一半是新书,有一半是重印的。图书多了也许会成为灾难,因为有很多不好的书,有好多可看、可不看的书(我觉得,这跟电影一样)。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因此,图书是需要推荐的,中国图书商报与新华网一起,进行年度好书推选,叫做“影响力图书推选”。这个会上,就公布了二零一二年度的中国影响力图书,一共八大类,有小说、非小说什么的。除了像我喜欢的《技术元素》、《量子的武器》、《甘地的武器——一个人的非暴力之路》、《二零五零年的亚洲》这样的书外,还有一本科幻的《飞向宇宙的征程》,当然还包括《钓鱼岛是中国的》和《安房直子绘本系列》。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但在会上,一些嘉宾却谈论起中日军机对峙而不是读书,说是眼看着一步步升级了,这都是日本一手造成的。打仗总不是好事啊。中国国内要做的事太多了,那么多人买不起房子。中国的最大敌人是美国,但现在跟日本干上了,有些像当年日本的最大敌人是美国,却陷入与中国的持久战。所以这正是美帝的诡计吧。对于打不打得过日本,好像也挺担心的。我觉得这是因为没有读环球时报的缘故。说什么光靠二炮恐怕不行吧?美国也不用派航母过来让二炮当靶子,像二战时候那样,把日本的海外石油运输线封锁掉就行了。中国的石油现在大部分靠进口。相比美日等国战略石油储备天数高达两百天以上,目前中国石油储备天数约在三十至四十五天左右,与国际能源署石油储备需要的九十天标准线相距甚远,严重不及格。但我们日常生活可以不用石油啊。大庆的石油全供应军舰坦克也够了。一旦擦枪走火,为了主权尊严也一定要往死里打吧。读书人也不示弱啊。我们可以不用油,也可以不读书。读书人都要像岳飞那样报名参军去。打烂就打烂吧。反正我们许多地方本来也比日本烂,不怕。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孙月沐说,他忧虑的却是,中国人现在正过多地追求“金权社会”,也就是忙着找钱和抓权。他说,一个民族需要读书。我们不能永远满足于一年人均读书量只有五点八本的数目,我们要追赶以色列六十四本的步伐。我查了查,人民日报披露的数字是,二零一一年,中国人均读书四点三本,韩国十一本,法国二十本,日本四十本,以色列六十四本。不过这没关系,我们在军事和经济上打赢了就可以当老大了。再说韩国法国日本以色这些国家都走上邪路了,其国民读的坏书太多了。
北师大的五位同学在会上宣读了读书宣言,他们高喊:“读书,为青春加油!”看着这一幕,我不禁想着他们穿上军装的英姿飒爽的样子。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最后,作为“阅读导师”,我要向大家推荐新年读到的最好的一本书,这就是最世文化签约作家陈楸帆的《荒潮》。我认为它不仅应该被评为今年的科幻星云奖和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还应该获得任何一个主流文学的奖项。
在鈥溄鹑ㄉ缁徕澏潦椋故峭侗蚀尤钟肴找徽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