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原本是为《二零一二年度中国最佳科幻小说集》写的序,有修改)

 

三、何夕和陈楸帆:歧途、暧昧与挣扎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核心科幻“三巨头”的另一位作家何夕的《汪洋战争》也是一篇有力的小说,它描写地球人类历史上的一次次冒险战争,这些行为在外星人监视者的眼中,不过是一场场赌博。为了打败对手,人类是一种时刻不惜准备毁灭自己的物种,他们活着就为了干这个。这放在宇宙尺度上看颇为荒谬。蒙古人在卡法城散布黑死病,塔吉村把所有平民置于危险之中,地球冒着毁灭危险向月球射出核武器,这些案例表明,人类之所以幸存了下来,仅仅是侥幸,在于他们总是寄望对手是怯弱的,总以为对方会先退却(这让我想到那些海岛之争)。这种情况下,外星人实在看不下去,于是接管了地球。但地球人仍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上帝是怎么一个人,一定要与外星人拼个你死我活,结果整体被外星人销毁。何夕大概想说,人类可能是误入了进化歧途的一个物种。何夕的梦是悲观的,却是一种直指人心的警告。不过说到这里,我就又怀念起与何夕在星河的婚礼上喝剑南春的快活了。人家结婚我们也快活啊。

在第三届星云奖上,有更多年轻作家获奖,像陈楸帆等一些八零后作家首次夺得金奖,这说明科幻的香火正在传到下一代,并被发扬光大,可以告慰郑文光童恩正他们的在天之灵了。陈楸帆的《G代表女神》是一篇优秀作品,它最先发表在笛安主编的《文艺风赏》上,小说描写一个石女,通过大脑改造,达到全身高潮,她的一切都是高潮,因此在一个没有高潮的世界上,她被奉为神灵,像明星一样,先是被上层赏析,又归还全人类,但最后归于寂灭空幻。题材上少见,写作上先锋,通过性的问题,探究了我们伟大民族和人类生存、迷惘、堕落、追求的真谛。除了科学,还讲了哲学意义和宗教意义。中国今后要靠一个遍体高潮的石女来拯救吗?我从中看到了陈楸帆像屈原(谷歌公司的屈原)一样的苦苦求索,跟他这个人表面的硅谷范儿的高科技花花公子的外形不太一致。陈楸帆的另一篇获银河奖作品《无尽的告别》写一个快要成植物人的男人,一个阿兹海默症患者,被军方弄去从事关系国家最高利益的工作——与海底的蠕虫类智慧生物交流。作者用硬科幻的手法详细描述了二者的融合过程(这本身像做梦一样),全篇充满无穷无尽的呻吟,好孤独也好痛苦,其中也有高潮,结束时又升腾起一股让人泪下的亲情,令人觉得人生尤其无奈和纠结。陈楸帆在这一年还出版了他的个人选集《薄码》。加上二零一三年初出版的《荒潮》,堪称“陈氏宇宙大爆炸”。陈楸帆的中国梦总体来讲是暧昧和挣扎的,传达出八零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四、江波:到银河宇宙中去开疆拓土吧

江波是最被大家看好的科幻作家之一,他很大气。他的《银河之心·天垂日暮》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宇宙史诗和太空歌剧,是二零一二年又一个科幻重磅炸弹,气概和局面堪比《三体》,或《基地》,显示了江波的勃勃雄心,也说明中国人做梦最终是可以做到银河宇宙尽头去的,虽然我们连房子也买不太起。所以这是中华民族很了不起、重新有了希望的地方。该书的各种设定很棒,是又一部“独力”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世界水平的巨著。书很厚,但在情节上,一波三折,悬念重重,足以吸引人一口气不断看下去。我是在飞机上看完的。据说长篇小说的关键是情节和结构,看来这个已被中国科幻作家渐渐掌握了。另外,是人物的命运,没有人物的命运,谈不上煌煌巨著。李约素、苏北旦、古力特、天狼七等人物的塑造,颇多神来之笔,从中感到未来的中华民族已与世界各民族和宇宙各民族混为一体了。再没有为某个具体的民族国家代言的冲动。当然了,还有来自暗黑宇宙的外星异族的形象,直到最后,也没有完全露面,但那种紧张气氛,那种杀机重重,那种层层铺垫,实在是震撼、神秘而真实。各处细节的处理也很棒,仅仅是对“空间泡”的描写,就花了不少心思和笔墨,而后面几场宇宙战争的刻画,也以细节取胜。这正是科幻的魅力,不禁又让人想到了刘慈欣倡导的“宏细节”。所以,科幻的门槛是很高的,科幻写作是更难的一种文学写作。我觉得,江波的这部书如能拍成电影,将极具观众人气。从布局上看,《银河之心》应该是一个三卷本才能解决的内容,非常值得期待。

江波的另一个中篇《移魂有术》写的是改造人的DNA和大脑模式,窃取对方身体,把一个人的记忆复制到另一个人的脑子里。一个亿万富翁被儿子闷死后,他的记忆移到了一个年轻人身上,不料出现双重人格,于是被送进精神病院,医生在治疗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医生又搞进一步的研制,结果自己也被感染,具有了亿万富翁和年轻人的人格。最后他设计一个阴谋,与发明这个技术的博士一起,掌握了亿万富翁的财产,击败了他的儿子,过上了新的幸福美好生活。谁说这又不是中国梦呢?才真的是共享精彩人生呢。“我”是谁并不重要,关键的是我拥有什么。这已是中国人的一种普遍而常态的生活模式。所以科幻小说的内核是最值得研究中国梦的人关注的。一些外国人正在关注,试图通过中国的科幻小说研究中国的未来。

江波获得了星云奖的最佳新人奖金奖。但他其实也算一个老人了。把这样一个奖颁给他其实有些不好意思。他的实力比很多人看到的更强。希望他今后真正成为我泱泱中国梦的中坚。(待续)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