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半年有两件事让人念念不忘,一是号称世界最大光伏企业的尚德破产,二是李宁巨亏二十亿。这两个都是很典型的中国梦。看到尚德也就是SUNTEK,就想到刘慈欣的《中国太阳》,而李宁举着火炬在鸟巢里腾空作凤凰涅槃状,也曾让人热血沸腾。但他们垮了。

有人说他们是被中国的市场环境搞垮的,但我想是被美帝打败的。尚德光伏的后面,则是美国成功拓展新能源领域,如页岩气开采正引发新革命。比尔·盖茨则看中了另一个投资方向:核能。问题是,尚德为什么不去投资核能?而李宁搞了那么多年,耐克及其乔丹品牌仍控制着百分之九十的中国篮球鞋市场。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苹果公司在上半年成为了中国官方的靶子。美帝才是我复兴的最大威胁,且不说它还禁购我中兴华为的信息产品。

这实际上反映出中国的胆战心惊。中国其实一直害怕美国,而不是害怕苏联或者俄罗斯,或者日本,或者英国,或者越南朝鲜。这也便能解释为什么人民网最近推出“无德无信美国人”的专栏。这是因为骨子里害怕。

最近还有一些变化,比如有人从美国带回商品,可能有一样是中国制造的,但同时有两样、三样是柬埔寨、越南和老挝制造的。据说今后更多还会有美国制造的,因为美国人又发明了3D打印技术。连联想今后或许也要把自己的品牌上打上Made in U.S.A.。最近一些跨国企业的新投资都选在美国而没在中国。一些中国企业也准备去美国发展。有报道说,尽管美国的平均人工成本比中国要高三到五倍,但对于制造业来说,很多行业的人工成本只占据总成本的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而且在美国的生产效率会更高,产品贴上Made in USA的标签,也可以卖出更高价钱。这方面,更不要谈中国环境其他方面的恶劣了。

昨天媒体公布了重庆雷振富被性敲诈案的详情,被诈后,对方要雷提供三百万元,雷马上就叫一个私营企业把钱打过去了。私营企业老板说,根本没有想到这钱会还回来,但雷是北培区区长,在他的地盘上经商,没有办法。

我一直认为中国制造具有一种不确定性,甚至世界工厂的光环也被夸大了。尽管有一些比较好的概念,但缺乏精工制作,昙花一现,且不谈很多领域中国制造根本就没有进入。进一步看到,相对于中等收入陷阱,这里可能有一个创造停滞陷阱。金砖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都没有产生出在世界上享有广泛影响力的创造发明。实际上,经过长期的低成本竞争,中国却错过了成为新兴产业发动机的机会。当人们谈论新的工业革命或技术革命时,发现它像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时一样,又一次来自西方。这是“失速的新兴经济体”最大的危险。

不过,现在还是取笑西方尤其是美国成风,比如谈到美国的一个州长,就说他只懂得关注眼前,只知道捞取选票。但愿吧。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