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莫斯科搭乘夜间火车至圣彼得堡,一觉醒来,见窗外天边发亮发红,仿佛有陨石坠落。据说到六月,这里会出现极昼。但冬夜漫长,下午四时不到就天黑,上午十时天才亮,又冷,故易产生抑郁气质的艺术家,讲述阴暗晦涩的反乌托邦故事。中国则不一样。像广东,炎热,昼长,晚上睡不着觉,人们除了吃,便闹革命。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此时是北京时间五月二十三日早上六时四十分,即莫斯科时间凌晨两点四十分。窗外无数森林划过。又间杂草地沼泽。岑寂无人。时有小木屋。五时许太阳升起。遍地薄雾如青纱帐,具肃穆深远之美。真是不到俄国不知世界的辽阔。这都是历代君主打下来的。俄罗斯人好像天生有好战血统。有段时间俄罗斯国土面积实在太大,沙皇便把阿拉斯加以七百多万美元卖给了美国。坐火车走过俄国,始知这才叫富饶,这才叫地大物博,而中国原来是那么的贫瘠。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俄罗斯版图最大时曾有两千多万平方公里,现还剩一千七百万平方公里,近十分之一原属中国。在俄国旅行,自信心受到打击。列车员送来美味早餐,乘客吃不下,不断忧虑地想:中国很危险吗?自信心盲目膨胀了吗?看看俄罗斯。什么叫大国?你这叫大国了吗?……离复兴真的很近了吗?也许还很远呢,万一搞不好一勾到底。人均收入排世界百名之后,是大国吗?美国也没有天天说自己是大国,俄罗斯也没有天天说自己是大国……新型大国关系……是在走钢丝吗?中国即将进入历史上最危险的时期吗?放眼望去,没有朋友。打起来,谁帮你啊?二战英国那么弱,打赢了,在于有朋友。中国在宇宙中有几个朋友呢?未来的星际大战中外星人会帮助中国吗?……当然了,这些也就是些不切实际的科幻,在莫斯科至圣彼得堡的火车上想想罢了。在日本的新干线上就不会想的。最后大家达成共识,正是有了中国梦,我们才能到俄罗斯来坐火车,这放在三十年前,不敢想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俄罗斯才排第六。于是平添自豪。

 

圣彼得堡

晨八时许,到达圣彼得堡火车站,庄严崔嵬。圣彼得堡是俄第二大城市,阳光明媚。汽车驶入涅瓦大街,两侧建筑大多三层楼以下,石头房,巴洛克式。全城如此。如一脚迈入油画。有极度不真实感,建筑物凝固了时间,而人的活动,如同宫峻骏的动画片。接待我们的玛琳娜小姐称,这里的房屋,至少一万美元起价,它们大都建于十八世纪。中国要有这么一座城市该多好啊。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中兴之主彼得大帝一七零三年兴建的,随后成了俄国首都。彼得大帝搞全盘西化,进行政治经济军事宗教改革,使得俄罗斯从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欧洲强大的工业帝国,也从一个内陆国成为海洋大国。两百年来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科学教育中心,俄国三个多世纪来大多数科学发明出产于此,这座城市有著名的科学学派。而一九一七年列宁的队伍攻打冬宫,就是在圣彼得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说的便是此间事情。今天讲起来,颇有科幻意味。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入住CORINTHIA NEVSKIJ PALACE酒店,建筑亦如电影里见过的格局。白种人来来往往,好似贵族。也有一些中国人,西服革履,眼珠乱转,犹如《星球大战》中年轻的行天者卢克,初来乍到外星。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十时许,当地人安排我们一行去参观俄国沙皇的皇宫冬宫。冬宫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列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为什么没有故宫博物院?)。冬宫广场骇然如宇宙中心。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进到冬宫,处处金碧辉煌,仿佛走入时间隧道。我参观过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皇宫,亦同样构式,是那个极权时代互相攀比的产物。冬宫中共有各类文物二百七十万件,其中绘画约一万五千幅,雕塑约一万二千万件。有达芬奇、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的真迹。艺术多有宗教主题,却富含文艺复兴气息,为集权专制涂抺上了人文和个性的色彩。所以真正的工业革命必须先有艺术革命。中国至今还未经历这个阶段。冬宫里还有叶卡特琳娜二世的图书馆,藏书三万八千册,她在这里读伏尔泰,也读卢梭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直至其去世。那时俄国的钢铁产量几乎赶上英国。而彼时故宫中的中国皇帝已经步入了另外一个平行宇宙。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在中国学习过的玛琳娜说,冬宫与故宫相比,完全不是一个类型。但她说不出是何种类型。有人说,故宫,相形之下,显得乡气,弥布红高梁味道,铺张中透着简陋愚昧,更似土豪。另外故宫是无宗教、无现代艺术的,只是吃吃喝喝上床睡觉。对此我不敢苟同。故宫是另一种科幻思路,今天看来,经过迂回发展,它比冬宫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在冬宫,我亦揣想当年无产阶级,在此终结了俄国的封建君主统治。俄国这个国家很奇怪,它在公元九世纪从原始社会一步迈入封建社会,又在二十世纪率先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难道还不科幻吗?而白种人的一场革命,竟改变了亿万黄种人的命运。这放在黑暗森林及降维攻击理论框架下又该怎么解释呢?透窗看去,冬宫边的蓝色涅瓦河把古老的文明带向时空深处。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参观冬宫,需至少一天时间,但我们只有半小时,所以没来得及瞻仰宫中收藏的大量中国文物,包括两百多件殷商时代的宝贝。离开冬宫,便去“香港饭店”吃午饭,老板是当地华人华侨联合会的主席。东北人。他称圣彼得堡有一万华人。整个俄罗斯有十万华人(而美国华人人数约为四百万)。饭后,我们即赶去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会场,在涅瓦河对岸的瓦西里岛上。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普京

会场安检比较严格,照相机的电池也取出来看了。不过仍没有布置装甲车。在会展中心的八号厅,背景打出圣彼得堡城市景观的大幅宽银幕照片,不停滚动。又是蓝色布景,象征海洋。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这是很大的一个会议,称作“俄罗斯的达沃斯”。俄国人开会很有意思。论坛主持人请的是美国CNBC的。我心想俄美不是敌人吗?先不让大领导上场,而是把四个企业家请上来,西方的,印度的,都在俄有投资,一排坐在台上,中间留个位子给普京。然后把普京请上来。普京现在被称作“二十一世纪的彼得大帝”,他发表了“加强在变革时代的相互信任”的演讲,毫不留情点名批评美国带头在乌克兰搞颜色革命,目的是想威胁俄罗斯。他还强调了刚刚访问中国,与中国签署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普京说:“我实话实说,我从来没有在任何一次访问中签署那么多的协议,而且都是非常重要的协议。我曾经多次表示过,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合作伙伴关系非常密切,并且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而这次访问中国后,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两国的关系已经到达新的高度。毫无疑问,我要感谢中国,感谢习近平主席个人在这次两国签署协议中做出的重大贡献。”普京像头熊似的稳稳站在台上,打着手势,又不停咳嗽,却毫不在乎,咳就让他咳,也不笑。

一个中国科幻作家的俄罗斯纪行(二)

随后普京就与企业家坐在了一起,这个场面很像果壳网搞的一场科普活动。CNBC的主持人向他们提问,主要是问普京,问题都很刁钻而不友好。普京不打草稿,滔滔不绝,继续批判美国,高谈人类正义。在回答主持人称奥巴马指责普京支持乌克兰分裂势力时,普京说:“谁让奥巴马当法官的?他又不是法官。他为什么不到司法系统找个工作?”有一次,说到了斯诺顿,普京说,对这个人,俄罗斯其实什么也没做,只是他碰巧在这儿了。核心问题是美国情报人员太不专业。“我在情报部门干过的,还不知道?美国人在威胁世界,他们能强迫载有总统的飞机降落,当然也可以强迫斯诺敦的飞机降落。但美国人的做法把大家吓坏了,斯诺敦的飞机飞到俄罗斯,就不敢飞了。没有哪个国家敢接受他。否则他早就飞走了,也就早被美国人抓走呆在监狱里了。因此你要我怎么办?俄罗斯可不是一个喜欢把人权斗士遣返的国家。”全场一片笑声掌声。普京仍然板着脸不笑。

通过这次露面,普京向世界传递了几个信号:一是绝不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妥协;二是积极争取世界舆论和工商界的支持;三是表达了对乌克兰最新局势的立场态度;四是显示俄能够突破封锁,独立自主发展经济;五是西方不亮东方亮,俄与中国是强大的朋友,可以团结起来对付西方。

亲眼见证了普京的硬汉形象,觉得这个宇宙中任何生物都拿他没办法。这打消了我之前的忐忑:历史上跟着美国走的国家最后大都兴旺发达了,跟着俄国走的国家最后大都水深火热了。中国不少科幻小说,写到抗击外星人或逃避星际灾难,都是中国与美国怎么怎么的,俄罗斯的形象出现很少,这是不对的。

不管怎样,当今世界正经历新的罗马帝国兴亡史,阿西莫夫正是以此为基础写《基地》的。所以这也是科幻,如果我们重新写一部《高城堡里的男人》的话,就可以考虑把普京、奥巴马放进去。也可以设想如果当年林彪父子没有摔死……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