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的不少媒体1月1日一早发布了2014年上海十大新闻,这里面没有发生在12月31日晚的踩踏事件。大概已经来不及更换了。喜滋滋的早早评好了,没想到最后一刻还会出事。
这十大新闻基本都是大好事:1、上海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2、亚信峰会成功举行,上海出色完成保障筹备工作;3、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考察工作,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4、中央在沪率先试点司法改革、高考改革,上海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5、福喜公司采用过期肉类原料加工食品被媒体揭露,职能部门全力查处;6、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域范围;7、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排名进入全球前十,“上海金”走向全球,沪港通启动;8、上海文学艺术奖时隔12年后重启评选;9、上海深入调研“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基层建设”课题,推出一系列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10、上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涌现出汤庆福、梁慧丽、邹碧华等一批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先进典型。
 
上海的问题是好新闻太多了
这里面,我知道的也就是自亚信峰会、自贸区、沪港通和习总访沪,其他的都不知道。总的感觉是上海的好事真多啊。但往往好事太多就要跟坏事了。这个规律,国家也好组织也好个人也好,屡试不爽。但上海可能忘记了。
晚上央视新闻联播,简单播放了一条“大力救治伤员、不是钞票引起踩踏”的消息,放在比较后面。主要的时间留给了“深化改革盘点”和“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等正面报道。
这两天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南都记者拍下的现场画面。很乱,有警察,但少,根本弄不住。这个情形跟十年前我在外滩经历的,几乎一模一样,那是国庆夜,外滩也是看灯的,人山人海,完全走不动,我当时最害怕的是,只要有人喊一声“出事了”,就会发生推拥踩踏。那个夜晚给我留下了极恐惧的印象,至今挥之不去。但这么多年了,好像没有什么进化。
进化的只是世博会、亚信峰会、上合组织峰会和APEC会议,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恐怕就要出动几千上万人吧,从地铁到街道,从会场到广场,那个严密,世界无二,根本没有让你有乱动一下的机会,不会像这个外滩,那么大的人流,到了晚上二十三点半发现不对了,才增派警力强行进入,还用什么“预估不足”来解释。
有人质疑,之前做什么了呢?真的没有想到过会出事吗?有报道说,当晚七时,当地电视就播报上海地铁流量突破一千万,创下纪录,这是一个预警信号,应该采取防范措施了。但上海2014年的好事实在太多了,大概领导们都忙着庆祝去了。
中国处置大规模人群聚集情况的经验其实还是很丰富的。这些年,投入最多的、建设力度最大的,恐怕就是各个城市的应急指挥系统了,但往往是为了处突维稳。像这样的灯光秀,虽有超大量的人群聚集,却只是老百姓自娱自乐,不会发生袭击政府大楼一类的群体事件,大概有些掉以轻心吧。
有报道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管理资深专家张弘认为,上海踩踏事件发生根本原因,是政府麻痹大意。
但到现在,主流媒体的更多批评指向了年轻聚集者们“国民素质不高”、“不听指挥”,而抢救者则是“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网上有些声音称这就是一起责任事故,管理失职。只要措施到位,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但这种声音差不多被淹没了。
总之这件事快要消失了吧,没有出现在2014年的十大新闻名单上,又不是2015年的事,那么也就也不能进入2015年的十大新闻。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